当前位置:

古丈唐文源:茶旅文化节总策划师 扎根两年成古丈代言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8-04-20 15: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文源。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古丈报道

  说到古丈茶旅文化节,有一个人是最有发言权。他不是古丈人,却对古丈茶的前世今生了如指掌,并亲自上阵为古丈茶代言,被古丈人亲切地称为“唐代言”。他就是古丈茶旅文化节的总策划师,中南大学博士、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现任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文源。

  在古丈县挂职工作的两年期间,唐文源不仅全程策划了古丈茶旅文化节,并为古丈茶的推广以及古丈茶旅融合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即将离开古丈的前夕,唐文源向红网记者分享了他与古丈茶这两年的故事。

  不忘初心:助力古丈打造文化品牌走出去

  作为一名80后的高校青年教师在古丈挂职副县长,唐文源一开口就是“我们古丈”,逢人就介绍古丈茶,言谈举止中,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山水草木,人文风情。

  2016年4月,他挂职到古丈县当副县长,“湖南农业大学派专家到古丈挂职,我是第四任了,之前选派人才是注重茶叶加工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指导,这一届是古丈县委县政府根据茶产业发展形势提出的新需求,要在品牌宣传、市场营销这方面重点拓展工作。所以,学校选择了我。”

  “古丈是悠久的产茶区,成名早,产量并不多,高端茶不愁销,但没有形成品牌走出去,营销模式还处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面临的是如何走出去、如何打造品牌的难题。”唐文源表示,他一来到古丈就开始快速全面了解古丈茶的现状,并开始琢磨如何打造一个“古丈茶文化”的品牌活动。

  经过大半年的构思和筹备,2017年4月“第一届古丈茶旅文化节”正式推出,并取得不错的反响。

  为什么要打造“茶旅文化节”?唐文源表示,主要基于几点考虑:首先,古丈地方小,光靠卖茶迟早会遭遇天花板;其次,湘西有很多很美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能把人带进来,茶旅会让人身临其境体验茶生长的环境、采茶的辛苦以及制茶的工艺,对茶的品质产生信任,提升对茶的价值接受度,同时,体验过后的游客又是对古丈最好的传播者。

  创新思路:打造县域茶旅文化节第一品牌

  全新亮相的“茶旅文化节”与以往的古丈茶文化节有什么不一样呢?唐文源表示,茶旅文化节是对古丈茶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位,并作为文化资产来打造,精心设计了四大篇章,不仅融合了传统的斗茶会和推介会,还融入了开园和高峰论坛,因为斗茶会一直是两年一届,就再设了“创意茶旅风云盛典”,也是两年一届,与之相匹配。

  在4月15日晚的第二篇章“创意茶旅风云盛典”上,一大批围绕古丈毛尖而进行的茶具设计、茶餐开发、茶品创新、茶服设计等杰出企业和个人被表彰,成为一大盛事。

  形式上,古丈“茶旅文化节”也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在长沙各大重要景点做快闪活动,在长沙黄兴步行街开设快闪店等。“规模大、分四大篇章,历时一个多月,在县域茶叶品牌中还是第一个,同时,古丈也是第一家明确提出‘茶旅文化节’并系统打造做出影响力的。”

  变身“唐代言”:时刻不忘宣传古丈

  唐文源在古丈有一个代号“唐代言”。不仅是因为他作为高校教师,多年的教学生涯培养了他很强的表达能力,语言表述富有感染力,声音的节奏感好,作为古丈的“代言人”非常合适,更让人感动的是他对古丈的一片赤子之心。

  2016年11月11日,在由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大茶网等承办的“我是县长,我代言”活动上,唐文源身为古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为古丈县特色农副产品代言,在“媒体+互联网直播+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电商”的全媒体语境下网络直播,推介古丈县“古丈毛尖”、农副产品及特色旅游景点。从此,他的“唐代言”名号便流传起来。

  做好一个“代言人”并不容易,首先对“古丈毛尖”必须要了解,作为外地出生的他,对古丈茶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并不熟悉,但为了当好这个“代言人”,他付出了大量的学习和研究。“在做直播之前,我组织几个部门的人都在准备材料,有时工作到凌晨两点;直播的时候我没有带发言稿,和主持人之间就是一种自然的聊天互动。”

  2017年首届茶旅文化节上,“唐代言”坐在一个高高的转播台上,和女主播一起为古丈春茶的开园仪式做直播。他身穿古丈本土的民族服饰,激情满溢,介绍古丈茶的声音富有穿透力,从古丈的茶园一直传送到更远的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4/20/6858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