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婴”语】贝贝熊蔡惠:深耕湖南市场,并购或成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3-09 15: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伴随“二孩”全面放开,湖南母婴业迎来消费升级、客群迭代、品牌品质化的新时代。据有关资料显示,至2020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而作为其中走在前列的消费大省,湖南母婴产业同样紧随趋势急速扩张,不少品牌已先后发声,在拓展的道路上跃跃欲试。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更是市场的见证者,红网特别推出“红宝贝”大咖畅谈湖南2018母婴市场系列报道,邀请大咖从行业的高度,解读新年里湖南母婴市场的“新气象”。

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蔡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母婴业在1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大大小小的母婴品牌如雨后春笋。据有关数据,自2011年起,母婴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实现六年内翻番,同行业竞争不可避免,不少业内人认为,其中母婴连锁零售是近年来表现最突出的行业,最初体现为价格战,甚至出现做负毛利销售抢占市场的现象,加上电商蚕食,“不赚钱”已然成为该行业内的共识。

  伴随“二孩”政策的促动,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以及商业综合体对母婴行业的重视,资本加大投入,消费者呈回流趋势,不少母婴连锁零售品牌在运作上开始战略性调整。

  作为母婴连锁行业内一名佼佼者,贝贝熊从2016年开始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自己“步奏”,计划深耕湖南市场,加速线下店的布局,提升终端市场的占有率,为与供应商的深度黏性合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深耕湖南大力发展线下 重点布局商业综合体店

  “据2017 CBME秋研会上分享的数据,3400家母婴企业中超70%对现下母婴市场表示有信心,家庭育儿成本占了足够分量的比例,90后父母相比80后在育儿上的平均支出高出10%以上。”贝贝熊孕婴童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蔡惠在分享2017年母婴市场数据时表示,伴随消费升级,人口出生量的增长,以及平均家庭育儿支出的提升,未来母婴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贝贝熊也将以顾客导向进行调整和改变。

  蔡惠透露,2018年品牌在开店的速度、数量、品质上均会加大投入力度,着力点将放在湖南市场,计划开设三种类型共16家线下门店,重点布局二、三线优势区域,其中商业体综合体店占80%,其次是医院店和街铺店。

  之所以会加大商业综合体的进驻力度,甚至与商业地产进行战略合作,蔡惠认为,这与消费习惯改变也息息相关,业态丰富的商业综合体已然是客流发动机,巨大的客流带来的是可观的销售,随着家庭式消费逐渐成为主流,如今母婴业态也是商业综合体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而在贝贝熊的战略布局中,门店级别不同商品结构不同,针对不同消费人群进行甄选优选也是品牌在细分市场上的一个考虑方向,当然,为了保证消费者能选购贝贝熊在售的所有品类商品,蔡惠表示,贝贝熊同时采用020模式进行加持,满足所有消费需求。

  差异化作战寻找盈利点 行业并购或成趋势

  盈利点稀薄是大部门母婴连锁零售的窘态,想要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下谋生存,价格战也就不再可取,尤其是小品牌无法与能拿到优质资源的大型母婴连锁抗衡,容易被大浪淘沙。

  “未来的母婴店必定会迎来一次大规模洗牌,并购合资或成趋势。”蔡惠表示,未来母婴连锁行业在区域市场内将形成“一个巨头”+“两个特色店”的格局,并透露目前武汉市场已有苗头。“母婴店的快速扩张、无法精细化管理将会直接影响母婴零售企业的健康发展,像贝贝熊有大资本支撑的全直营品牌更具稳步发展优势。”

  “二孩”带来的红利引发母婴市场争夺战越演越烈,母婴连锁店的核心竞争力也正朝着店面形象、体验感、专业度、个性化、社交化方向演变。蔡惠认为,不同于商超零售,未来母婴店进驻门槛及对专业化人才要求越来越高。

  如今顾客的消费需求不再单一,不再停留在买卖层面,之所以客群会向线下回流,这与实体店能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分不开。而贝贝熊也将在差异化的产品及多元配套服务上找回盈利点。“贝贝熊门店目前已涵盖有游泳馆、小儿推拿、儿童摄影、产后修复等热门、专业的配套服务,同时拥有直营的儿童服饰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3/09/6860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