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爱网发布《2018单身女性调查报告》 月收入5000为女性经济独立入门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蕊 编辑:熊力颖 2018-03-08 10: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3月8日讯(通讯员 张晓蕊)在春节经历催婚后,无数单身男女走上了相亲的道路,脱单欲望愈发强烈。3·8妇女节之际,国内知名婚恋网站珍爱网(zhenai.com)发布《2018单身女性调查报告》,针对单身女性婚恋状态、婚恋态度进行抽样调查。调研显示,近九成单身女性渴望脱单,圈子小为单身最大原因;女性最新理想晚婚年龄为27--30岁,近7成单身女赞成晚婚;年龄增长、自我提升和脱单困难居单身女性压力榜前三;女性“偏见”难除,“女人都拜金”偏见难接受;单身女性主要幸福感来源:拥有稳定工作;月收入5000为女性经济独立入门标准,近八成单身女实现经济独立。

  近九成单身女性渴望脱单 圈子小为单身最大原因

  据珍爱网数据显示,用户注册量同比春节前增幅达112%,而在活跃度方面,相较于春节前,单身男女活跃度同比增长14%。可见,在经历春节催婚后,不少单身男女脱单欲望被激发,将脱单列为新年愿望。而就单身女性数据来看,女性用户注册量同比增长94%,活跃度增长率为13%。同时调研显示,近九成的单身女性表示渴望早日脱单。

  那阻碍女性脱单的原因有哪些?调研显示,42%的单身女性因生活圈子小,没机会认识合适的异性而单身,15%单身因工作忙,空闲时间少,14%因对爱情的幻想过于完美而单身,7%单身原因为个人条件差,7%因受原生家庭影响而单身。由此可见,女性的单身原因受生活圈子的影响最大。

  女性最新理想晚婚年龄为27-30岁 近7成单身女赞成晚婚

  我国现行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女性周岁达23岁仍未婚,即为晚婚。事实上,第一批90后早已步入晚婚年龄。调研发现,近七成单身女性对晚婚持赞成态度,认为心智成熟之后再结婚,能使婚姻更加稳定。

  在选择晚婚的原因方面,40%的单身女性认为晚婚是因男女择偶的主客观条件增多,25%认为结婚需要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多导致晚婚,19%因女性独身主义而晚婚。调查发现,女性最新理想晚婚年龄为27-30岁,其次为25-27岁。从地域来看,理想晚婚年龄在23-25岁的女性中,济南、西安、昆明占比最大,认为25-27岁为理想结婚年龄的女性,武汉、重庆、上海位居前三,选择27-30岁的女性中,长沙女占比最大,其次为杭州、成都,另外在选择30-33岁女性中,沈阳、北京、深圳的单身女占比最大。

  年龄增长、自我提升和脱单困难居单身女性压力榜前三

  数据显示,单身女性首要压力来源于自身年龄日渐增长,其次为自我提升压力和脱单压力。深入研究发现,因年龄增长倍感压力的女性占比最多的为一线城市:北京、广州、上海,而脱单压力最大的城市则是:沈阳、长沙、深圳。

  对此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分析道:单身女性的年龄压力可能来源于社会对大龄单身女性存有一些看法。比方说年龄大相对难嫁,高龄生产不利等等。再加上女性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也可能因大龄单身的身份而受到限制从而导致压力的产生。

  自我提升的压力则更多的可能是一种比较压力和竞争压力,这种压力在大城市拼搏的单身女性会更加明显。而年龄增长、自我提升的困难也都会对脱单有影响,同时引发脱单压力。

  女性偏见难除 “女人都拜金”偏见难接受

  尽管在现代社会中,女性的地位已经有了显著的提升,但偏见依旧无处不在。调研发现,“女人都拜金”成为单身女性不能接受的偏见第一位,其次为离婚的女人不好找对象、年纪大的女性不容易嫁出去、婚恋中的处女情结、干的好不如嫁的好以及漂亮女生不适合结婚。

  单身女性主要幸福感来源:拥有稳定工作

  尽管单身女性需要面对诸多压力和偏见,她们仍然拥有自己的“小确幸”。调研发现,拥有稳定的工作(27%)、父母身体健康(22%)、完成个人阶段性目标(13%)、拥有十分要好的朋友(11%)成中国单身女性幸福感的主要来源。其中,有 21%的单身女性认为工作使女性经济独立,19%认为工作使女性的个人价值得以实现,18%认为工作使女性的人格独立。由此可见,工作对于现代单身女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月收入5000为女性经济独立入门标准

  对于单身女性而言,35.98%认为月收入达5000-8000元即能达到经济独立;24.4%认为月收入8000-12000元才能实现经济独立,另外20%则认为12000以上的月收入才能确保她们经济独立。深入调查发现,认为月收入达12000-15000元才能实现的经济独立的女性中,上海地区占比最多,其次为北京、广州。从数据来看,一线城市的单身女性不仅需要面对年龄增长带来的压力,其经济独立的门槛也高于其他城市的女性。

  重庆、广州多吃货 杭州、武汉爱购物

  日常花费对展现单身女性的生活状态和追求有极强的指向性。那么,伴随着更多单身女性经济的独立,她们的消费支出有何种变化呢?数据显示,购物支出(28%)、饮食支出(23%)、租房支出(14%)、自我提升支出(12%)成为我国单身女性的四大消费主体。其中,80后更爱将钱花在自我提升上,90后则偏重于买买买,95后相较于其它代际在朋友聚会、看电影这些娱乐项目上支出最多。

  从地域来看,杭州、武汉和北京的单身女性购物支出最大,而重庆、广州和北京的单身女性尽显吃货属性,每月饮食支出最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蕊

编辑:熊力颖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3/08/6860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