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婴”语】健合集团彭家华:在“机遇”中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8-03-05 17: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伴随“二孩”全面放开,湖南母婴业迎来消费升级、客群迭代、品牌品质化的新时代。据有关资料显示,至2020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而作为其中走在前列的消费大省,湖南母婴产业同样紧随趋势急速扩张,不少品牌已先后发声,在拓展的道路上跃跃欲试。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更是市场的见证者,红网特别推出“红宝贝”大咖畅谈湖南2018母婴市场系列报道,邀请大咖从行业的高度,解读新年里湖南母婴市场的“新气象”。

健合集团BNC中国区销售总经理 彭家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问:近年来,因“二孩”政策的促动及消费习惯的改变,母婴市场的变动显得格外瞩目,不少母婴企业紧跟潮流重新定位。在您眼中,2018年湖南母婴市场关键词是什么?

  彭家华:我们认为“机遇”会是2018年湖南母婴市场的关键词。

  奶粉市场是母婴市场中重要的一个部分,随着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正式推行,在洗牌效应下,2018年湖南母婴市场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市场将腾出一部分市场空间,注册制带来的市场集中效应将开始逐步显现,预计市场会向具有较好研发能力和市场基础的品牌集中,我们相信对于这些奶粉品牌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一个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宝贵机遇。

  去年的到今年1-2月的数据,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增长幅度高于这个品类。例如合生元等几个大品牌等近几年一直集中精力在投全国大的连锁,而2、3级地市区域连锁母婴店也被拉入到这些品牌的整体生意规划和管理中,这里会有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机会点。

  市场(渠道)上,对于经销商,也是机遇。

  从母婴连锁,我们可以看到,在湖南市场,像贝贝熊这类知名大连锁开店速度加快,也有连锁在尝试增加新业态,大家都在推进发展,甚至有的母婴连锁还通过收购的方式更快谋求市场占据。当然,也有区域中小母婴店在退出,或者区域联盟,谋求市场发展。这样经销商就可以在渠道配合成长。

  至于商超渠道,可以留意到,尽管过往几年商超渠道的婴幼儿品类生意在下降,但是近期可以看到有些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已经有公司把线上的优势往线下引,商超未来是不是会改变原来生意的格局,也值得期待。

  所以,可以看到整个市场,有的大型母婴连锁正加快开店速度,谋求区域占领更多市场,有的大型商超结合互联网力量平台寻求更大发展,整个市场2018年将面临更快洗牌,真正格局在变化,而各种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潜藏在里面。

  问:都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您认为湖南母婴市场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品牌又将如何“应战”?

  彭家华: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母婴行业达到2.3万亿的市场规模,至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 ,伴随“二孩”全面放开,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中国母婴市场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潜力,而其中湖南作为走在前列的消费大省,母婴市场相信也会紧随着这个趋势更加繁荣发展,今年的湖南母婴市场将迎来很大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们合生元品牌面对2018年的湖南母婴市场,已经在积极拓展市场,近期也有注册配方制后的配方升级奶粉推出市场。

  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简单、粗暴的运营方式不再适合今天的母婴行业,更多的是要有一个精细化运营的思维模式,在母婴市场成熟期到来的时候,大家比拼的不是谁看准趋势,而是看谁能跑得更细、更快,更能契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

  最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说到湖南的母婴市场,尤其要关注湖南婴幼儿奶粉市场。2018年,是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湖南作为国内的母婴消费大省,各个奶粉企业如何在湖南奶粉市场抢占先机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值得期待。

  问: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推行后,奶粉行业再次加上一道紧箍咒,行业规范的同时给企业的生产提出更高要求,行业竞争加剧,销售难度随之升级。那么,2018年,健合集团的发展重心将包括哪些方面呢?

  彭家华:2018年,我们健合集团的发展重心是“全面升级”,旗下包括高端婴幼儿营养与健康品牌Biostime合生元、澳大利亚销量领先的自然健康品牌Swisse、源于美国1980s的婴幼儿有机食品品牌Healthy Times及法国高端婴幼儿护理用品品牌Dodie,4大高端品牌将陆续推出新品,全面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和提升品牌影响力。

  合生元方面,我们将继续在产品、渠道和营销上全力加码。在产品上,合生元全新配方新升级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会在3月上市,届时除了SN-2 PLUS亲和均衡配方,合生元奶粉将创新性地在配方中加入珍稀生物活性蛋白LPN乳清蛋白,合生元联合母乳营养与乳蛋白研究的国际领先机构和中国知名儿科医院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共同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加入LPN的配方奶粉,有助于调节宝宝的细胞因子,同时减少发热,喂养效果更加接近母乳喂养儿;在渠道上,我们的奶粉业务将继续扩大我们在三、四线城市市场的既有优势,与此同时,合生元的奶粉业务也会在集团全球化布局战略下,除了进一步扩大在法国的销售渠道,2018年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在营销上,将继续通过重塑团队、从促销竞争转向新客开发、聚焦核心业务以及持续投资品牌建设等多项措施,强化刘烨和法国影后朱丽叶·比诺什的双星代言策略,持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3/05/6860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