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美优高肖诗弧:产业上行,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熊力颖 2018-02-23 11: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伴随“二孩”全面放开,湖南母婴业迎来消费升级、客群迭代、品牌品质化的新时代。据有关资料显示,至2020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而作为其中走在前列的消费大省,湖南母婴产业同样紧随趋势急速扩张,不少品牌已先后发声,在拓展的道路上跃跃欲试。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更是市场的见证者,红网特别推出“红宝贝”大咖畅谈湖南2018母婴市场系列报道,邀请大咖从行业的高度,解读新年里湖南母婴市场的“新气象”。查看更多大咖专访请点击进入专题: 《遇见大咖 对话精英》

澳优乳业副总裁、美优高事业部总经理肖诗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那么三岁之前更重要是打好体格基础,重视大脑发育。”在乳业从业十余年的澳优乳业副总裁、美优高事业部总经理肖诗弧非常清楚,奶粉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多么刚需,如今站在消费升级和母婴产业上行的风口,品牌奶粉需求及销售势必成增长趋势。

  据长沙海关最近发布消息,在“二孩”及“关税下调”双政策驱动下,2017年湖南省进口奶粉量、价齐升,进口量比去年增加44.5%,进口额增长84.8%,其中12月进口量成倍增长。湖南母婴市场发展潜力之巨大,由此可见一斑,肖诗弧认为该产业可成长为千亿级。

  行业资源争夺加剧 转型成新年关键词

  2017年是国产奶粉企业黄金发展期,增速迎来最近三年来首度回升,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实施,对于规模化、品牌化的奶粉企业来说更是利好,行业进一步规范不仅加速洗牌,给国产奶粉在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中也带来信心。

  大势之下,国产奶粉乘胜追击,包括飞鹤乳业、君乐宝奶粉、澳优乳业在内的不少企业及品牌纷纷定下新年销售“小目标”。肖诗弧透露,澳优乳业2018年瞄准60亿大关,旗下“荷兰系”美优高品牌中国区则定下3个亿,欲在荷兰进口奶源版块市场崭露头角。

  这也就意味着,行业资源争夺将加剧。如何在产品趋同、白热化竞争中拔得头筹,在肖诗弧看来,除了要稳抓上游资源及数据资源,转型一词或将贯穿全年。

  “企业不再一味追求销售数字,强调产品功能,更多注重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的体验感。”肖诗弧表示,销售力向品牌力转型,产品力向服务力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主流,好品牌能传递价值,提升消费者信任度,通过服务可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黏性,从而带动口碑传播。

  上升通道机遇与挑战并存 强化供应链打破壁垒

  近年来,母婴被认为是黄金产业,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全国母婴市场保持每年15%的增长速度,仅乳业,目前湖南约占全国10%的市场份额,年销售额达100亿,除此以外的母婴连锁、纸尿裤等其他母婴细分行业基础也比较牢,不乏一些走在前列的品牌。那么,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的湖南为何迟迟不能构建成为千亿级母婴产业,在肖诗弧看来,关键在于品牌多,但成规模的品牌并不多,背靠资本的上市企业更屈指可数。

  肖诗弧分析,湖南奶粉企业最大的瓶颈和困惑莫过于奶源掌控力和资本背景均较弱。“湖南不是奶源地,这也造就本土企业规模容易受到限制,获取资本青睐也比较艰难。”

  为了打破壁垒,澳优乳业推行国际化战略,完成海外市场布局,通过“从之前的自有品牌及配方由国外一流企业代工、到通过并购国外优质奶源基地工厂服务中国市场,再到以国际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的三步走实现国际化,其核心思想就是强化供应链,保证优质奶源的供应。

  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10个工厂,中国2个,荷兰5个,澳大利亚2个,新西兰1个,已形成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奶粉、成人奶粉、液态奶、营养品的多元化布局,澳优也逐步从婴幼儿配方奶粉乳企过渡到高价值综合营养食品公司。

  作为整合荷兰奶源的重要分支品牌,美优高蓄势待发,从2017年起动作频频,花1.65亿欧元在荷兰投资绿色工厂,注重人才储备和引进,联合北大建立中国母乳分析、联合中国农大江南大学做精确营养研发,增强研发能力,加入营养品业务版块,实施宝宝全营养解决方案。种种举动不难看出,美优高在抢占中高端婴幼儿市场、构建母婴营养全能型品牌上的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熊力颖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2/23/6861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