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酒店出现“一桌难求” 网购半成品菜成为新食尚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熊力颖 2018-01-30 10: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再过20天就是农历新春佳节了,而作为年三十的主角——年夜饭无疑成了每家每户的“重头戏”。年三十晚上,无论相隔多远,工作多忙,人们总希望与家人团聚,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近年来,预订饭店年夜饭,享受方便快捷又时尚美味的过年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笔者从建德多家酒店了解到,今年我市年夜饭预订持续火爆。在各大酒店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下,电商平台提供的半成品菜为市民提供了新的选择,让市民体验了一把“互联网+”时代下的新“食尚”。

  年夜饭最早从六月份开始预定

  多数酒店包厢已订完

  每年除夕,刘小姐都得为回婆婆家吃年夜饭还是回自己家吃饭而烦恼,经过一番考虑,决定在建德城区预定一桌年夜饭,叫上两边的老人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可谁知,打了几通电话,发现很多酒店除夕当天的包厢几乎是预订一空。

  “因为我们家也就我一个女儿,出嫁以后,每年大年三十,我都去婆婆家吃饭,就觉得两老人在家怪可怜的。虽然他们嘴上不说,但也希望我能带着孩子回家过年。本来心想着,今年把两边老人都接过来,一起吃个团圆饭的,却不想好一点的酒店都被预定满了。”刘小姐无奈地说,“倒是有些餐厅大堂里的位置还剩几个,但是考虑到大堂里人太多、太杂,就怕吃饭的时候,想说句祝福语都听不见。”

  随后,笔者也调查了建德部分酒店年夜饭的预定情况,发现很多酒店从去年六月份就开始接受预定年夜饭,距离过年的前两个月进入年夜饭预订高峰期。“虽然我们酒店是从六月份开始接受预定的,但是还是有些顾客吃完今年的年夜饭,就开始预定明年的年夜饭,就怕到时候预订不上。一般这些都是老顾客了,在我们这里预定十几年了,我们也会提前订下去。”建德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说:“我们酒店是临江的,风景好,包厢少,上个月除夕当天的包厢就已经预定满了,大堂里的桌餐也将陆续订满。为了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我们也在考虑是否把仓库改装成包厢接受预定。”

  为解决年夜饭预定难问题

  很多市民选择在中午吃年夜饭

  年夜饭是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但是很多酒店却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为解决年夜饭预定难的为题,很多市民在中午吃年夜饭。建德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同比往年,今年预订中午饭的市民和小型家庭就餐预订升温明显增多,目前中午的包厢预定也已经接近饱和,她说:“由于年夜饭的位置太难预订,所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把团圆饭的时间提前,在中午和家人吃团圆饭。另外,现在不少年轻人会在中午和晚上都预订,分别和男方女方的父母吃饭,所以小型家庭就餐的预订也明显增多,特别是4~5人桌的。”

  孙女士家就是这样的情况,“中午和我爸妈吃年夜饭,傍晚和他爸妈吃年夜饭。”孙女士本打算两家人一起吃顿年夜饭的,但老人们总觉得这样不妥,所以就在酒店预定了两桌年夜饭,分别是除夕夜的中午和傍晚。孙女士说,为了保证除夕夜当天有包厢,她早在八月份就开始预定了。“提早订也不是没道理的,我一个小姐妹,现在去预定,就没有位子了,就大厅里还剩两个位子,挑都没得挑。”

  酒店的负责人说:“一般年纪大的人预定比较早,现在过来预定的基本都是年轻人。为了能预定上,只能选择‘年中饭’了。每年小年前后,正是‘年中饭’的预订高峰,服务台每天都得接到二三十个预订相关的电话。”

  半成品菜受年轻人青睐

  省时、省力也能准备一大桌子菜

  酒店的年夜饭一桌难求,让许多市民为之烦恼。而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一些“新式年夜饭”应运而生。如网购半成品自己烹制年夜饭,成为近年来年夜饭的“新食尚”之一。

  笔者在淘宝输入“年夜饭”关键词,就会出现多家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价格从100元到700元不等,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菜的数量可根据人数及口味来自行组合搭配。其中一家店价值338元的全家福家宴年货大礼包内有清炒虾仁、蚝油牛肉、烤汁猪排、萝卜鸦片等12道半成品菜,适合8~12个人食用。该店客服向笔者表示,年夜饭半成品是已经烧好的食物,食用前只须解冻后略做加工即可,而这套餐是本店卖得最好的礼包了,该套餐的月销量已经高达1381笔。

  林氏夫妇是一对在建德工作多年的夫妻,他们就经常在网上购买半成品菜肴。“节假日出去吃饭不仅位子难订,关键是还贵。”林先生说:“我们都是上班族,来建德工作也没几年,除了特殊节日,出去吃一顿,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平日里,他们都在单位吃,或者在家吃,无奈两个人都不会做饭,只能在网上买一些半成品的菜。但是半成品有半成品的好处,这样就节省了买菜、洗菜、切菜的时间,不至于烧顿饭就跟在厨房打了一场仗似的。”林先生自豪地说:“虽然是半成品,但也是要有一定的厨艺基础,才能烧出像样的成品的。”据了解,除了节假日,平日里,他们也会在家备几个半成品的菜在家里,亲戚朋友来家里,还能自己简单露一手。

  不过,餐饮行业人士提醒,无论是到饭店享受方便快捷高质量的年夜饭,还是在家中自己烹饪美食,或是通过互联网享受现代网购年夜饭的便捷,都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健康卫生的年夜饭才是新春佳节餐饮问题的关键。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