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合百姓消费升级 实体零售业靠奥特莱斯逆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熊力颖 2018-01-24 10: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友阿奥特莱斯。以友阿奥特莱斯、时代奥特莱斯为代表的城郊型奥特莱斯,地处城市边缘但交通区位不错,以“购物公园”形式经营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有人说,实体零售业正在经历漫长的寒冬。但是,友阿奥特莱斯却用数据作出了有力的反驳。昨日,记者从友阿奥特莱斯七周年庆典上获悉,2017年友阿奥莱销售逆势增长,完成年销售17亿元,增速高达20%,跻身全国奥特莱斯十强。

  数据显示,入围2017年中国20强的奥特莱斯共创造408.79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9%。在实体零售业不是太景气的大背景下,奥莱异军突起的原因何在?奥特莱斯真的好做吗,长沙到底能容下几个奥特莱斯呢?

  A.业绩

  友阿奥莱跻身全国前列,汇集410多个一线品牌

  喜欢在朋友圈里“晒步数”的小欧,前几天晒出了在友阿奥特莱斯六折入手的某国际品牌运动装备——防风衣、慢跑鞋、压力裤。

  2011年友阿奥特莱斯亮相长沙,将“品牌+折扣”的商业模式首次引入长沙人的生活。在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看来,品牌和折扣是奥特莱斯的核心竞争力。

  昨日,国际一线品牌Prada在湖南的第一家折扣店亮相友阿奥特莱斯,为品牌大军又添一员大将。

  “从开业第一年的90多个到2017年的410多个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友阿奥莱不断地进行品类优化组合,引进、调整、淘汰品牌,新增品类。”薛宏远介绍,2017年新引进的亿奢汇、友阿崇格、PIAVE37等国际顶级品牌集合店满足了高端顾客群的需求。

  薛宏远介绍,开业7年来,友阿奥莱销售额从2亿多元跃升到17亿元,并跻身全国十强。2017年销售额过千万的供应商品牌达29个,耐克品牌年销售额更是突破8000万元。

  B.布局

  奥特莱斯遍地开花,迎合百姓消费升级需求

  友阿奥特莱斯的发展是国内奥特莱斯业态迅速崛起的缩影。据联商网统计,2017年国内新开业或试营业的奥特莱斯达46家,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成为热词。在市民周女士眼里,“消费升级”就是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而奥特莱斯正好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在舒适的卖场里尽情挑选,以超低的折扣买到国际大牌。哪怕是过季的尾货,只要款式喜欢,质量过关,价钱合适,就有人买账。

  这大概也是奥特莱斯这种“品牌+折扣”的商业模式在长沙遍地开花的原因吧。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场已开出友阿奥特莱斯、环球奥特莱斯、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通程奥特莱斯华晨店。位于万家丽中路的长沙友阿城市奥莱店已进入工程改造阶段,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业。此外,位于长沙县的长沙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金星北路的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也在筹建中。

  纵观长沙的奥特莱斯不难发现,目前该业态在长沙呈现出城郊、城区两种形态。其中,以友阿奥特莱斯、时代奥特莱斯为代表的城郊型奥特莱斯,地处城市边缘但交通区位不错,以“购物公园”形式经营;而通程奥特莱斯华晨店和长沙友阿城市奥莱店则地处城中,称之为市区型门店。

  城郊型奥特莱斯保持了“折扣”的销售常态,常年折扣在“1至5折”之间,还配备了餐饮、娱乐等休闲业态,以购物公园的形式进行经营。

  位于市区的奥特莱斯,相较之下则更多地保留了百货商场的布局模式。“更像一家常年折扣的百货卖场。”市民岳先生评价道。

  C.展望

  强化消费辐射力,奥特莱斯后市可期

  近年来,实体零售业进入低潮期,而奥特莱斯业态开启疯狂发展模式。不过,由于发展步伐过快,进入奥特莱斯领域的企业并没有无限风光。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开业、在建与规划的奥特莱斯项目超过250家。其中,规划或在建的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超过100家,不过能够顺利入市的仅有1/25左右。延缓开业或濒临停业的单店不在少数,步入成长期的奥特莱斯品牌寥寥可数。

  在曾经从事奥特莱斯招商的业内人士看来,奥特莱斯最难的是招商。一个品牌有7-10家正价店,甩下来的货品才能支撑一家奥莱店。而国际品牌10-80家正价店才能支撑一个奥特莱斯店。

  可以看到,长沙奥特莱斯业态竞争激烈。除了友阿奥莱,入市一年的时代奥莱也不容小觑,背靠香港九龙仓品牌资源,目前已开业的品牌数超过180个,包括菲拉格慕、Coach、Kate Spade等品牌的湖南独家折扣店。其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期待更多国际大牌入驻。

  长沙消费者对奥莱需求也变得多元化。薛宏远介绍,围绕消费者在细节方面的提升是友阿奥莱发展的重点。奥特莱斯不单纯是购物,还增加一些购物中心化元素和活动延长消费者停留时间。友阿奥莱2016年7月引进的冰雪奇园,也开创了全国奥莱业态的先河。配套区新增餐饮、小吃、冰饮、配饰、茶饮及休闲按摩等10多个,也给顾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和服务。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长沙正在致力强化区域性消费中心地位。如何下大力气把周边消费吸引过来,让全省及中南地区的消费能力共同支撑长沙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奥特莱斯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更好地打造品牌、环境,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应是后市长沙奥特莱斯业态发力的主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