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伴经济被催热 狗年“带旺”狗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王增勇 编辑:熊力颖 2018-01-24 10: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把宠物当成家人的宠物主们催热了宠物美容、寄养等生意。

  “2018农历狗年将至,宠物狗的销量肯定会增加。”1月23日,在南湖宠物市场一名售卖小型犬的店主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年后宠物狗的价格大约会出现25%左右的增长。

  随着农历新年脚步的临近,长沙宠物市场的销售开始升温。据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近月以来,不仅是宠物销量增加,给宠物美容、宠物周边商品售卖的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王增勇

  现象

  宠物狗销量增加,年后或迎“量价齐升”

  “想买一只泰迪,预算在3000元的样子吧。”1月23日,去年刚工作的申先生表示,大学毕业后在单位附近租了个一室一厅,大半年时间都觉得挺孤单,计划买只宠物狗来搭个伴。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市场走访结果看来,与申先生一样,在新年有“添个新成员”的消费者还挺多。采访中,不少店主表示,小型犬如泰迪、博美、雪纳瑞的销量不错,而大型犬里销售最好的则是拉布拉多。在汽车西站达美中心做宠物生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1月还没过完,小泰迪就已经卖出了3只,销量挺不错。”

  在南湖宠物市场经营小型犬生意的一店主就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店内小型犬的销售数量有所增加,“主要的销售高峰集中在年后,到那时价格也会出现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不等的上涨。”

  而在五一广场西牌楼坡子街街道的宠物市场内,一家宠物店内正同时出售宠物猫、狗。店主说,因为能陪伴玩耍,该店宠物狗的购买人群主要为孩子,“年后小朋友都有了压岁钱,肯定会促进销量的增长。”谈及售价是否会波动时,该店主表示,涨幅可能在百元左右。而经营一家名为“猫和狗”的宠物店店主则笑言,“买猫就得当奴隶,买狗可以当主人,年边还是买狗的消费者更多。”

  周边

  宠物美容、寄养、周边生意火爆

  把宠物当成家人的宠物主们,在宠物身上花起钱来毫不吝啬。临近春节,想要给自家宠物换个造型,添置两套“新衣”的宠物主人也开始“行动”了。

  1月23日,在天猫的搜索栏内输入“泰迪”、“冬装”两个关键词后,共得到商品搜索结果近5000条。其中,一条名为“泰迪喜庆唐装”的“春节必穿款”根据大小的不同售价在每件32元至38元之间。而其实时销售数据也显示,30天内,该商品的销量已突破2万件。

  除服装等周边外,宠物美容及春节假期寄养的预定也很紧俏。家住福园西路附近的刘女士就表示,计划在年前带着泰迪犬“贝贝”去洗牙,“因为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因为排队的多,只预约到2月初。”

  在美团APP上,提供造型精剪、洗浴驱虫等宠物美容服务的商家销量也很不错。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贝贝康宠物连锁”看到,该店内售价为108元的A类犬精剪造型服务已售出了382份。而“宠宠熊宠物美容”售价358元的宠物洁牙护理套餐页面则提示,“30分钟前刚刚有人下单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也已开始预订。据玖伍宠物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春节前宠物寄养较多,需提前预订寄养位,“如春节寄养7天,需预交200元定金,并在宠物交付当天交付全款。”

  他告诉记者,春节寄养期间,可为主人提供每天遛狗视频等服务,但需自己准备狗粮、玩具等狗狗的生活必需品,寄养价格为每天68元。记者也同时在其美团商品详情页上看到,平时的寄养价格为每天58元。这也意味着,该店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价格上涨近两成。

  探因

  快节奏生活催热陪伴经济

  近日,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手机游戏快速蹿红。1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苹果APP商店看到,该游戏已位居免费游戏下载量榜首。

  “养一只宠物蛙,没事儿的时候就打开手机看看它在干嘛。”据正在玩此游戏的95后黄小姐介绍,该游戏的乐趣就在于感觉被需要,“因为需要每天喂食,还要准备盒饭让它出去旅行时吃。”

  事实上,这与宠物猫、宠物狗的流行,其周边生意的火爆,缘由不尽相同。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健表示,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信任感、亲密度越来越薄弱,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

  “如今社会要求人要独立,导致人们很难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示给他人,但其实人在脆弱时是需要陪伴的,”她认为,宠物猫、狗都比较顺从,触感像毛绒玩具一样让人觉得舒服,接触过程确实能改善人们的消极情绪,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等成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王增勇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