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陈斌:振兴湘酒人人有责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7-11-22 11: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听他们关于变革、行业趋势的见解,同时也感受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红网推出系列报道《遇见大咖》,发问湖南商界大咖,拉近他们与网友的距离。查看更多大咖专访请点击进入专题: 《遇见大咖 对话精英》

长沙酒业研究会执行会长、省酒协电商分会会长、湖南省酒协常务副会长陈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湖南人口众多、豪爽好客,一直是酒类消费大省。酒业市场年销售高达380亿左右,但过百家湘酒企业的占比不到20%,湖南酒业市场无疑成了一块“殖民地”。湘酒的发展时刻牵动着政府领导、酒业协会、湖南酒商的心。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长沙酒业研究会执行会长、省酒协电商分会会长、湖南省酒协常务副会长陈斌和近百名有实力、有情怀的湖南酒商成立振兴湘酒联盟,打出了“振兴湘酒你我有责”的口号,把湘酒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10年专注酒业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十年前,本是从事饮料生产和销售的陈斌在一次机缘巧合中,接触到白酒行业,从此与酒结缘不可自拔。

  都说隔行如隔山,刚迈入白酒行业,成为一名白酒经销商的陈斌并非一帆风顺,即使是在白酒市场火热的时期,也没能赚到换行以来的第一桶金。

  “我的性格就是不服输。”骨子里就很倔强的陈斌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决定深入了解这个白酒行业,于是花了近四个月的时间,把白酒的原料、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都摸透,然后结合自己在生产加工方面的资源优势,成为一名白酒加工商,并成功推出赖茅大赚了一笔。

  入行十年来,陈斌也算是经历过了湖南酒业市场的风起云涌。他介绍,湘窖、酒鬼酒、武陵酒、白沙液、浏阳河也曾代表过湘酒几经辉煌,但最后都遇到市场瓶颈。如今能保持上亿销售的湘酒销售商仅5至6家。

  “湖南找不出过10亿销售额的酒类经销商。”在陈斌看来,需要“爬起来”的已不再是个人或者个别品牌,而是整个湘酒、湘军。

在中国(长沙)酒文化节上,陈斌呼吁振兴湘酒。

  不做孤单“雄狮” 呼吁湘军引发“群狼”效应

  “近三年来,湖南百亿市场几乎被外来酒占去。”这是令整个湖南酒业感到痛心的问题。陈斌介绍,湖南白酒没有成为支柱产业,政府扶持力度不够,酒企没有团结一心,反倒让外来酒趁虚而入。

  据市场上观察,在酒类销售柜台上,本土品牌仅有湘窖、酒鬼酒、德山、武陵酒等,其他大部分是外省酒,四川的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剑南春、郎酒、沱牌曲酒,贵州代表有茅台、董酒,山西有汾酒、西凤酒,江苏的洋河大曲、双沟大曲,湖北黄鹤楼,安徽古井贡酒。

  湘酒白酒市场大部分被以川酒、黔酒、鄂酒为首外来品牌“吞并”。据有关报道数据,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川酒在湘酒市场占比约三成,以茅台、习酒、酒中酒霸为代表的黔酒占比约两成,在高端酒中茅台稳坐头把交椅,洋河、古井贡、西凤、白云边、稻花香、四特等也是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强劲对手。

  “草原雄狮斗不过群狼,湖南缺少‘群狼’效应。”陈斌表示,外来酒之所以强势,而是品牌间围绕着其地方酒文化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致对外的力量。纵观湘军,却只见孤胆英雄,少见团体合作,而本土白酒也没有特色大品牌香型酒,缺少独具特色的湘酒文化,品牌意识薄弱,酒香也怕巷子深。

陈斌联合湖南酒业大咖共同推出珍湘酒。

  为振兴湘酒出力 整合优质资源研发“湖南酒”

  “山东也是百亿级白酒消费大省,本土酒厂每年均有上亿销售,而且扎根本土精耕细作”陈斌认为,振兴湘酒应先由内发力,发展本土大品类香型酒,其中兼香型酒最为合适,因其发源于湖南。

  从湖南稀缺重量级白酒经销商上足见“品牌”弱,想要打造一个良性循环的闭环,则需要政府大力扶持,协会持续性推进,酒企酒商团结一致共同参与。

  沿着这条思路,陈斌率先试水,整合湖南多个重量级白酒生产商及经销商的资源,集合九位全国酿酒大师的智慧及尖端力量,研发了一款“升级版”兼香型白酒,命名为珍湘酒,兼并四种香型,同时计划开放白酒酿造技术,欢迎其他酒企使用,意在团结湘军共同发力推出这款“湖南酒”。

  此外,配合互联网思维进行推广和快速传播,在包装设计上还融入湖湘文化,让湖南名景、金句、白酒的结合形成>3的传播效果。珍湘酒的理念是把品质做到精益求精、包装做到美轮美奂、价格做到实实在在。在前期推广中植入互动二维码,一切以用户至上、把体验做到极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7/11/22/6869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