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签合同、协议时应仔细阅读条款内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李茜 2017-11-21 11: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市民吴先生遭遇一件烦心事:今年上半年,他在河西一家健身俱乐部花4699元办了一张家庭健身卡,如今因工作变动,他打算将该健身卡转让给别人,却被健身俱乐部告知须交20%的转让费。

  帮帮团记者了解到,健身卡转让收取转让费这一现象早已成为业内行规,费用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这笔费用该不该收,要看消费者、商家在办会员卡时有没有合同约定。”律师提醒,此类因办卡引发的合同纠纷很常见,消费者在签订相关合同、协议时一定要看清条款。

  市民:要转卡先交近千元转让费

  今年4月,健身爱好者吴先生在河西麓枫路附近一家叫“爱健身”的健身俱乐部办理了一张家庭健身卡,该健身卡共4699元,可供吴先生及妻子、儿子三人使用两年。当时,“爱健身”尚未正式营业,健身卡处于预售阶段,吴先生是该健身俱乐部的第一批会员。“当时我还特意问了工作人员,健身卡可不可以转让,工作人员说可以转让,但并没说要交转让费。”吴先生说。

  最近,吴先生因为工作变动的缘故,想要便宜转让该健身卡,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愿意接手的人,结果却被健身俱乐部告知只有每个月的10日才能办理转让手续,而且要交20%的转让费。“转给朋友的价钱本来就很便宜了,结果还要交将近1000元的转让费,那还不如不转了。”吴先生抱怨说,当初办卡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告知需要交转让费一事。

  有此遭遇的不止吴先生一个。家住开福区的杜女士去年9月在某健身房办理了健身卡,但一直没有激活。现在她想要将健身卡转让给其他人,健身房工作人员表示要收取200元的转让费。杜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办卡时工作人员从未主动提及过转让费一事。

  调查:收取转让费已成行规

  前日晚上,帮帮团记者陪吴先生来到爱健身俱乐部,该健身俱乐部销售经理丁先生表示,当时协议上有说明,他们也是按合同办事。记者在健身俱乐部提供的协议范本中看到,其中有一条规定:会员由于个人原因无法继续使用会员卡,可通过书面形式向俱乐部申请,得到批准后方能转让;转让会员卡需交纳入会费的20%作为转让费,且每张会员卡限转让一次。协议有好几页纸,如果工作人员不主动提及,会员又不仔细看,很容易被忽略。

  丁先生告诉记者,在长沙找不到一家不收取转让费的健身俱乐部。之所以规定收取20%的转让费,一是从俱乐部的成本角度考虑,另外也是为了保障会员的利益。“如果健身卡随意转来转去,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到健身房来,对会员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

  昨日上午,记者电话咨询了河西的集美健身俱乐部、君迈健身俱乐部以及河东一家健身俱乐部,三家俱乐部均表示转卡需收取转让费,河西两家俱乐部收费标准是卡费的10%,河东这家俱乐部收费300元。其中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转让费已成为健身行业的规则,几乎每一家健身房的格式合同中都注明了这一条。

  律师建议

  签订协议前应仔细阅读条款内容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兰英表示,消费者与健身会所自服务协议订立之日起,就形成了合约关系,健身卡是否可以转让以及健身卡转让费的收取,主要看是否符合双方协议规定。如果没有履行告知和说明义务,商家却表示已经告知,那么商家应该举证证明事先已告知;如果无法证明,则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健身会所在无法证明的情况下,则不能以行规为由,不允许转让或收取巨额转让费。

  消费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建议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找消协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条款内容,询问退、转、停卡等相关操作事项,留下相应的证据材料,以便后续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邓艳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