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市民出行绿色、经济、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茜茜 2017-10-12 17: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起,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盛开的梦想》。

  同时,《喜迎十九大盛开的梦想》也作为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为构建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网聚新动能。今日推出梦想篇章之《遨游互联时空》。

共享单车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红网时刻记者 向婉 报道

  共享经济“新时代”正被开启,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从共享住宿到共享办公,从共享充电宝到共享雨伞……共享经济在中国发展迅猛,从衣食住行等各领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它们”在从一个新鲜事物逐步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绿色+经济+便利出行 共享单车助力黄金周出行

  在共享经济风靡全国的浪潮中,交通出行领域的共享对人们的影响尤为显著。《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出行行业总体规模超过两千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倍。在今年火热的黄金周期间,共享单车大数据反映出公众对共享单车出行需求的增加。

ofo小黄车十一长假期间官方数据

  据ofo小黄车“奇点”大数据平台的数据,10月1日共享单车出行量出现较高涨幅,在中秋节当天出现小幅降缓,10月5日再次上涨,与十一出行预测变化趋势相一致。

  ofo小黄车湖南市场负责人Kimi透露,十一长假共享单车用户也呈现出与平日明显不同的出行习惯。平日里,共享单车用户每天集中出行主要是在早晚高峰。在长假期间,共享单车用户每天出行则没有明显的早晚高峰,且用户第一波集中出行也比日常延后了1小时,以及整个白天出行集中度也大于平日。

  “出了地铁就能选一辆共享单车,十几分钟就能骑回家,比乘车经济便利的多。”市民邓小姐表示,共享单车如今随处可见,且使用方便,在乘车困难的地段,很大程度解决了短途交通问题,且绿色、经济,甚至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Kimi表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城市居民、乘客和游客会因为某些原因不能通过汽车或公共交通工具来到达目的地,ofo小黄车的到来,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据ofo小黄车官方数据,自ofo小黄车进入湖南,用户总骑行次数近9000万余次。目前,ofo小黄车在湖南已进入长沙、湘潭、常德三座城市,未来将会全面将绿色出行带入到湖南更多的城市。

  绿色出行,低碳环保,一直以来是共享单车所倡导的。“在现在的支付宝蚂蚁森林攻略页面,手动开启绿色能量骑行功能后,用支付宝扫码骑行ofo超过3分钟,即可产生绿色能量。每分钟1.8g,单次上限30分钟,单日上限88分钟,也就是说,每天骑ofo就能获得最多158.4g。未来,用户可通过更多的方式践行低碳行为,让蓝天回归城市。”Kimi如是说。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共享产品让市民便利升级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报告同时预测,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借着这股强劲的“共享风潮”,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雨伞等形形色色共享产品如雨后春笋,让市民的生活便利度再上台阶。

“有把伞”已在步步高铺设点位

  “在地铁站、商场门口、街头都能看见共享伞的身影,基本上是通过扫码使用。”家住东塘的张先生介绍,如今出门遇到雨天也不会很囧,在周边的商场就能借到共享伞。继共享单车“火”了一把之后,“e伞”“晴羽伞”“有把伞”等共享伞平台纷纷进驻湖南,为市民外出遮阳、挡雨出一份力。

  “有把伞”官方发布计划称,2017年将在长沙投放15万把共享伞,辐射长沙六大城区,包括地铁、大型商超等。该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有把伞”已在通程,步步高,友阿市中心的点铺设完,计划在月底前全长沙覆盖,包括一些餐饮、连锁酒店、网咖、健身房等点位已铺设800家,目前市场雨天使用率达到70%。

共享汽车受市场欢迎

  另一头,同是解决城市出行问题,共享汽车也正悄然兴起。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经有3家共享汽车正式进入长沙市场,一家是长沙本土的位位用车,还有首汽的Gofun以及先导快线。

  “拿出手机扫码就可以体验任意一台共享汽车。”近日,长沙共享汽车平台“位位用车”宣布正式进军湖南常德市场,分别在常德汽车总站、常德文理学院站、常德南汽车总站三个地点投放运营。据品牌官方数据,车辆租用率竟高达80%,并计划2017将新增车辆至1000辆,借还车站点约100个。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茜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7/10/12/6873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