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环宇城遭“打假” 商场“贝肯熊”形象或侵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婉婉 2017-09-01 20: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环宇城推出的动漫形象作品与“贝肯熊”的相似度极高

D号门也展出类似作品


  红网长沙9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随着80后、90后占据中坚消费人群的半壁江山,市场经济也随着他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而发生着变化,精神消费及体验式消费所占比重逐步放大,为年轻消费者所青睐的动漫“IP”主题“展览营销”释放出巨大能量。

  为了捆绑动漫“IP”主题展带动的人流量以及激活的粉丝经济,不少购物中心凭借自身空间优势,展出各式各样的动漫人物形象“刷人气”,小黄人、史努比、机器猫等国际知名动漫形象作品是商场争相引进的宠儿,但为达到低成本高回报的效果,其中不乏“李鬼”现象,侵犯了原著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长沙环宇城熊熊展高仿“贝肯熊”引质疑

  近日,有网友爆料,长沙环宇城的熊熊展作品与韩国知名动漫形象“贝肯熊”的相似度极高,或涉嫌侵权。记者就此情况进行调查。

  线下走访发现,截至8月31日,该商场内的大厅、D号门入口等多处仍展有类似“贝肯熊”的动漫形象作品。

长沙环宇城官微推文

  而长沙环宇城在7月20日的官微推文中介绍,商场内展出的是大型熊熊展,并未提及“贝肯熊”或是“倒霉熊”展览。

广东版权网查询结果

  记者了解到,贝肯熊2002年“诞生”于韩国,又名“倒霉熊”,是韩国最受欢迎的动漫形象之一,在国内知名度也较高,其形象由韩国RG动画工作室原创,并在韩国做了著作权登记。2014年10月,贝肯熊登记在韩国著作权委员会的注册权利人正式变更为深圳市奥飞贝肯文化有限公司。记者在广东版权网的作品著作权合同登记公告中查询到,贝肯熊系列动画片、电影、形象等八项作品,均在11月24日被韩国RG动画工作室转让给深圳市奥飞贝肯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享有著作版权。

  那么,长沙环宇城的熊熊展到底是奥飞贝肯授权的“贝肯熊”还是“冒牌货”呢?

  长沙环宇城涉嫌侵权 奥飞贝肯:并未授权

  经过进一步调查,记者从深圳市奥飞贝肯文化有限公司的委托律师处获得证实,长沙环宇城的熊熊展并非奥飞贝肯授权的“贝肯熊”系列作品。并透露,长沙环宇城展出的动漫作品已构成侵权行为,不排除会采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对此,记者致电长沙环宇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核实,熊熊展属商场自行策划,该商场策划总监邓勋透露,该展览活动并未经手,其本人并不知情,将进行调查核实。

  湖南联合天成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傅巍巍表示,贝肯熊动漫形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条、第四条第(八)项对美术作品独创性及艺术美感的要求,均属于我国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美术作品。而贝肯熊的形象有着显著特征,是一只肚子为白色,躯干为灰色的北极熊,即使非授权作品在原著作品的基础上,把各个特征进行一些简单的重组、设计,但并没有改变贝肯熊的基本特征,且与贝肯熊相比,没有独创性,即可被认定为侵犯了原著享有的合法著作版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婉婉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7/09/01/6876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