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长沙】滕召华:有大球泥的长沙更有历史与品位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熊熊 2017-08-08 09: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球泥董事长滕召华正在进行雕刻工作。

湖南大球泥董事长滕召华。

  【编者按】文化之于城市,既是灵魂和软实力,更是角逐未来竞争的力量源泉。在长沙,随着城市的焕新发展、居民对文化艺术消费需求的提升,长沙人的文艺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关注身边的城市,红网传媒、红网房产、金茂长沙策划推出“文艺长沙、七载新生”系列活动,走近各行各业的文化艺术大师,以访谈形式来触摸长沙的文化基因,发掘城市文艺新生的力量,发现更美的城市生活。近期,我们走近大球泥的守护者、湘瓷民族品牌的筑建者滕召华,听听他心中的“文艺长沙”。

  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中国历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陶瓷文化史。而大球泥作为陶瓷最高端最稀缺的原料,它的保护和开发,更能增添了这座城市的文艺气质和高端品位,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一个人,那就是大球泥的守护者:滕召华。12年来,他孜孜不倦地研究着大球泥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为了让大球泥重放光彩而奔走奋斗多年,并将大球泥打造成为高端陶艺的标杆。

  保护性收藏,想让大球泥创造更多的奇迹

  大球泥,是一种非宝石也非金属矿的白色椭圆球状矿土,看似普通,却有着传奇的历史和珍宝般的价值。

  上个世纪60年代,大球泥随着“国宴瓷”“毛瓷”的出现,漂洋过海,在历史上留下惊鸿一瞥;它是制作“毛瓷”的主要原料,在中国的陶瓷历史上,迄今为止还没有能与大球泥瓷相媲美的陶瓷原料。

  而滕召华,在一个偶然与大球泥结缘后,花了将近8年的时间将原国有瓷厂仅存的和散落民间的大球泥都收集到了手中,这百余吨大球泥大概也是世界上最后的大球泥。

  “瓷器是艺术完成品,而大球泥作为原料,虽然稀缺,但仍是未完成的状态,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去发挥它的价值极限,创造于世更多的奇迹。”此后的10多年里,滕召华对大球泥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通过上百次配方试验,终于获得了最理想的大球泥炼制配方,同时还突破了当今用大球泥烧制釉下五彩艺术瓷及瓷雕艺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如今,大球泥作为高端艺术陶瓷被众多陶瓷爱好者和收藏者所追捧。

  传承创新、纯手工打造,大球泥作品独一无二

  “大球泥这种泥质地洁白,含杂质极少,氧化铁含量在0.3%以下,氧化铝含量在35%以上,是绝无仅有的陶瓷原材料,”滕召华表示,高端艺术陶瓷就因为大球泥这种原料的稀缺稀有性,价值非凡,为了与大球泥匹配,滕召华大球泥的每一件作品都是通过非遗的传承创新融合,通过手工打造,且申请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每一件作品都有销售编号,确保每一件作品都是原创和独一无二。

  “此外,大球泥在工艺流程控制体系上也非常严谨,每一个作品都要经过90多道工序,最后才成品;都是火中取宝的宝贝,一窑的成瓷率不到40%。”滕召华表示,这些都是大球泥艺术陶瓷有价值、价格高的原因。

  除了是绝好的陶瓷原料外,清华大学权威的材料专家认为大球泥在化妆品里是绝好原料,用在食品添加剂里也是极佳,甚至在航空航天材料上都有着重要作用。它的潜力超乎想象,如何有效使用这批不可再生资源并发掘其新领域的应用,滕召华也一直在思考和实践。

  陶瓷艺术让长沙更文艺

  陶瓷文化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记忆文化,传承着中华文化,大球泥是制作高档瓷器的原料,也是湖南仅有的特色资源,滕召华也希望用大球泥把长沙打造得更文艺些。“我理想中的文艺长沙,陶瓷是不可缺的,”滕召华表示,为了心目中的“文艺长沙”,他一直在努力。

  “我希望用大球泥把长沙打造得更文艺一些,”为了推广大球泥,在长沙建一个大球泥艺术产业园一直是他的心愿和梦想:如此珍贵稀有的大球泥,需要一个平台来展示它的高端陶瓷之美,同时,还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培养高端艺术陶瓷气质的地方。

  为了让大球泥更多地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中,增加作品的体验感与参与感,大球泥DIY体验馆也在滕召华的规划之中,“游客在观赏高端艺术陶瓷之美的过程中,还能参与到瓷器创作的某一个环节中来,自己动手形成的作品,将有个人记忆的作品带回去,非常有意义。”

  此外,滕召华还力争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文创产品营销平台,让陶瓷文化与长沙文化、现代创意和旅游产品结合起来,让高端艺术品在长沙有交易的平台和市场。

  “我希望能做艺术家、工匠与游客、市民的交流互动平台,提升市民的鉴赏和鉴别陶瓷的能力,尤其是引导小孩热爱中国国粹,爱上陶瓷文化和陶瓷历史,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气息和艺术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熊熊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7/08/08/6877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