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去浏阳河畔穿越到“马楚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茜茜 2017-06-02 09: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3年前,一段发掘于芙蓉区东湖街道的土城墙,让五代十国时期的“马楚国”被人们知晓,而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以湖南为中心建立的独立王朝。昨日记者从芙蓉区了解到,如今以重现“马楚国”历史风云、占地约5万平方米的马楚文化园已正式开建。不久的将来,你可以在浏阳河东岸感受古战场的豪迈,也能在模纹茶园里开心寻宝,更有手工作坊打铁铺、仿古集市等,带给你不一样的穿越感。

  茶树组成迷宫,邀你开心“寻宝”

  提起“马楚国”,许多人并不熟悉。公元896年,马殷创建楚国,为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史称“马楚”。这个在历史上只存在55年的神秘王国,与湖南有着割舍不离的亲缘性:其不仅定都潭州(今长沙),史上最早称湖南为“湖湘”者,便是马楚余部周行逢。

  “千年前的马楚王朝,虽然征战频繁,但轻赋税、重农商,提倡种茶卖茶、鼓励贸易出口。如今马楚文化园的打造,将重现当时的历史特征,古战场、茶园等都将作为重要的景观元素。”芙蓉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显利告诉记者,作为该区浏阳河东岸风光带的一部分,马楚文化园从合平路口向东绵延至长榔路口,长800米,占地约5万平方米,由南楚之门、模纹寻宝、古韵遗城、铜柱广场四大板块组成。

  按照设计规划,市民们将通过南楚之门“穿越”入园。在这一景观板块里,恢弘的门型建筑,与以铜镜为原型设计的镜面广场互为呼应,四周更有水流环绕,倍显大气古朴。马楚王朝时期,长沙种茶业盛极一时,茶树也由此成为马楚文化园中的特色景观。不过,亮相模纹寻宝板块中的茶园,将是另一幅“模样”:青碧茶树按照九曲蜿蜒的路径栽种,组成一个“模纹迷宫”,内藏不少铜制小品,方便市民“寻宝”。茶园的半空中,还将搭起木质的栈桥、树屋,今后这里将是孩子们探秘嬉戏的好去处。而铜柱广场则顾名思义,一根根铜柱上将记录马楚时期的大事记,将鲜为人知的历史展示给世人。

  古城墙、瞭望塔重现古战场豪迈

  史书记载,马殷骁勇善战,在动荡的五代十国时期,马楚国自然也不缺少战事。作为马楚文化园重要景观板块的古韵遗城,将古城墙、瞭望塔、箭楼等“搬”到现代。可以试想一下,未来漫步园中听浏水涛声、感受曾经的金戈铁马,何等豪迈。

  张显利介绍,马楚文化园内塑造的仿古城墙,将采用夯土运用古法工艺制成,尽量还原城墙的古朴厚重。斗拱结构的瞭望塔作为文化园里的最高建筑,高26米,未来市民游客可在此登高远眺。而与城墙融为一体的箭楼、烽火台等,更让古战场气息扑面而来。

  如果你以为城墙只是一段静立的景观,那可就OUT啦。马楚文化园建成后,将引入夜景灯光秀,届时,城墙将变身画布,任灯光在上面“绘”出多彩图案。

  除去四大核心景观板块外,未来的马楚文化园内还将布设打铁铺、模拟版古集市等,让市民们在体验打铁工艺、感受市井热闹中“重回马楚”。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预计年底可完成主体建设,明年上半年有望竣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