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鸡+腊肉 长沙圣诞大餐“湘味”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茜茜 2014-12-16 10: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周斌
  
  从11月下旬起,长沙的星级酒店和大超市便陆续开始举行圣诞点灯仪式,各大餐馆也把圣诞大餐作为近期最重要的营销内容。“平安夜与朋友享圣诞大餐”、“圣诞大餐让你体验不一样的节日”……转眼间,圣诞节就真的快来临了,长沙五花八门的圣诞大餐也即将与食客们见面。
  
  海鲜与火鸡,让大餐充满“国际范”
  
  长沙星级酒店的圣诞大餐,毫不夸张地说,是与国际水平相当接轨的。火鸡自然是圣诞大餐的主角,万达文华、芙蓉国温德姆至尊豪廷、运达喜来登这些“国际范”十足的酒店自然不必说了,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把有关火鸡的各种资料挂在餐厅和网上;就是一些本地星级酒店,也不失时机把火鸡作为吸引顾客的主材。
  
  除了传统的火鸡,各类海鲜也是星级酒店主推圣诞大餐时的一个重头戏,挪威三文鱼、阿拉斯加大蟹、北极贝……似乎只要能想得到的世界美食,都可以在长沙各家星级酒店圣诞大餐的菜单上找得到踪影。与世界美食“配套”的,还有世界各地的美酒,法国的、西班牙的、甚至阿根廷的葡萄酒,各大酒店也贮备得满满的,准备随时端给吃大餐的食客们。
  
  糕点与视觉,体验一番“洋春节”
  
  与往年相比,今年圣诞大餐的价格实惠多了,以往高达8888元一位的套餐不见了踪影。万达文华酒店1588元的双人套餐,还包括了一个晚上的房价。不过,比起平时的消费价格,圣诞大餐的价格还是上调了不少,因为除了吃,店家一般都还准备了其他丰富多彩的娱乐节目。
  
  姜饼屋、各种曲奇饼干、现做的巧克力……这些西方圣诞节上少不了的西式糕点,长沙酒店也是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是能满足食客们娱乐需求的内容,这大概有点类似中国春节的“文娱晚会表演”。茉莉花国际酒店今年圣诞大餐的主题是“品味老上海”,企图让食客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体验老上海怀旧之情,为此甚至仿制了星光大道的场景,据说还请来了老上海的神秘嘉宾,届时与食客现场互动;芙蓉国温德姆至尊豪廷则重金请来了俄罗斯皇家艺术团表演,中间还会穿插昆曲、京剧;而运达喜来登酒店则把《星光大道》最新鲜的年度总冠军候选人、超人气选手杨子一请过来给食客现场献唱。
  
  腊肉与烤羊,洋节融入本土元素
  
  长沙的餐饮酒店为了让圣诞大餐“服长沙水土”,也融入了众多本地菜品。“只有中西结合,才能让本地顾客既体验到圣诞节日氛围,又能吃好、喝好。”长沙华悦大酒店的主厨夏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酒店的圣诞大餐除了火鸡、海鲜,还包括了卤水鸭、吊烧鸡、沙田乳鸽以及油炸臭豆腐、土豆煨牛腩、香酥嫩仔鱼、湘西大片腊肉、辣子串串兔、红烧肉等,可谓“中西合璧”。
  
  除了那些星级酒店,今年长沙不少餐企也打起了圣诞大餐的主意。记者在位于湘江中路的徐记海鲜、毛家饭店、秦皇食府、七彩江南等几家餐馆看到,店家早早就准备好了圣诞树、圣诞礼物,虽说主打依然是中式菜,却也加入了火鸡等“圣诞元素”。此外,有些年轻人在策划吃圣诞大餐时别出心裁,寻找一些“另类”方式,如万家丽路边上的火云庄,老板说平安夜预订的烤全羊数量比平时增了20多倍。
  
  相关链接
  
  各国的圣诞晚餐
  
  美国:过圣诞节比较着重家庭布置,安置圣诞树、在袜子中塞满礼物,吃以火鸡为主的圣诞晚餐中还有一样特别的食品——烤熟的玉米粥,上面有一层奶油,并放一些果料,香甜可口,别有滋味。
  
  丹麦:圣诞晚餐开始时,人们必须先吃一份杏仁布丁,然后才能开始吃别的东西。
  
  法国:中部的色日尔斯,每年圣诞节前后几天必降大雪,白雪皑皑,令人感到清新和浪漫。在西方人眼里,白色圣诞是一种吉祥。在法国,马槽是最富有特色的圣诞标志,因为相传耶稣是诞生在马槽旁的。人们在大唱赞颂耶稣的圣诞歌之后,生性浪漫的法国人则喜欢在12月24日的晚上载歌载舞,伴着白兰地和香槟酒的浓郁酒香,醉度圣诞。
  
  英国、德国:两国人都喜欢畅饮啤酒。英国人除开怀畅饮外,还喜欢去异地旅游,而比较保守的家庭则在圣诞前夜举家团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