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长沙市博物馆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晓丽 实习生 谭胜 编辑:向婉 实习生:周丹 2014-07-29 19: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幕)

(展出的长沙窑研究会收藏的从国外购买的“黑石号”沉船出水长沙窑瓷器受到参观者关注)

(展览通过对“黑石号”沉船的解析,让观众了解长沙窑瓷器在唐代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记者刘容 通讯员晓丽 实习生谭胜南)今晚,“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幕,展览精选长沙市博物馆馆藏的长沙窑遗址出土精美器物,以及长沙窑研究会收藏的从国外购买的“黑石号”沉船出水长沙窑瓷器150余件,较全面地展现了长沙窑的烧造工艺、艺术创新以及文化交流等内容。

(长沙窑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以稍早多彩瓷器和釉下多彩陶瓷为主的窑场)

  长沙窑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以烧造多彩瓷器和釉下多彩陶瓷为主的窑场。此次由长沙市博物馆推出的原创展览,内容共分为“中华彩瓷第一窑”、“丝路明珠耀光芒”和“彩瓷遗珍满天下”三个部分,对长沙窑的发现、发掘、分布、烧造、工艺创新、文化交流、外贸销售、收藏分布、学术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尤其对长沙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釉下彩”装饰工艺和外贸销售等内容作了重点表达,使观众可以在全面了解长沙窑背景知识的基础上,对长沙窑瓷器在中国陶瓷史上最伟大、最闪亮、最独特的艺术创新有深入了解,较好地展现出长沙窑这一唐代瓷器窑口在当时“南青北白长沙彩”的瓷器格局中的独特地位。

(展出的长沙窑陶范)

  长沙窑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以烧造多彩瓷器和釉下多彩陶瓷为主的窑场,她的兴起,改变了自隋唐以来陶瓷以青、白釉色为主的生产格局,渐成“南青北白长沙彩”鼎立之势,而她对制瓷工艺的创新,也为后世中国陶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沙窑是第一座将书画艺术与制瓷工艺相结合的瓷窑,飘洒写意的笔锋流传出令人神往的大唐风韵;长沙窑也是一座“洋”味十足的唐代瓷窑,装饰艺术中琳琅满目的异域风情,正是长沙窑行销海外,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生动写照。

(展览期间,长沙市博物馆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998年,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一家德国公司打捞出水一艘唐代沉船,因附近有一块巨大的黑色礁石,于是将其命名为“黑石号”。这艘沉船上装载约6万多件中国瓷器,其中长沙窑瓷器就有5万6千多件,其数量之巨,品相之精,艺术之美,举世震惊!展览通过对“黑石号”沉船的解析,让观众了解长沙窑瓷器在唐代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考古学会长沙窑研究会联合承办。如此大规模地对长沙窑瓷器进行专门展示,在国内尚属首次。展览将于7月29日—8月31日在长沙市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展出。展览期间,长沙市博物馆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增进公众理解,吸引广泛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晓丽 实习生 谭胜

编辑:向婉 实习生:周丹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4/07/29/6936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