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着长沙老口子找乐子 那就从酒吧一条街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向婉 2014-05-05 19: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车水马龙的解放路酒吧一条街上,汇集了多家受欢迎的酒吧。)

(长沙酒吧不眠夜)

  红网长沙5月5日讯(记者 向婉 见习记者 唐雅妮 摄影 白杨)每到亥时,听完电台主持们的唠嗑,的哥的收音机里会准点响起DJ乐,快炫的律动似乎提醒着长沙人“酒吧时间即将到来!”,而此时,脱下白日里的“战袍”,卸下平日里的“武装”,准备沉浸在良宵里的上班族们,也开始朝酒吧街涌去。
  
  解放路是长沙人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节假日期间,这里经常出现人堵车,车挤人的景象,因为这里是长沙老口子找乐的最大集中营,争相模仿的晚辈们自然也是从这里开始。地铁开通后,给分布在星城各地的酒吧狂热者们提供了更多来到酒吧一条街的机会,不用担心酒驾,更不用担心没停车位。
 

(独具美式漫生活氛围的“鹦吧”)

  混迹酒吧的老口子们经常从城东玩到城西,再从城西回到城东,可最后还是离不开解放路上的酒吧一条街。这里汇集了大大小小近百家酒吧,各具特色,“魅力四射”演艺吧在这条街上独当着一面,“乐巢”“M2”“muse”等连锁酒吧平分秋色,“可可清吧”引领清吧时尚,独具美式漫生活氛围的“鹦吧”也不断圈进大批“酒客”。
  
  “9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迪斯科还是酒吧的雏形,台上有人领舞,那时大家喝的是散装啤酒,老板们靠收50元一张的门票赚钱。”老口子们在这里见证了长沙酒吧十余年的繁华与转变,陈先生也是之一,他感叹,这个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专业,进驻的门槛也越来越高,03年100万可以投资一个酒吧,而如今则要千万起,消费者对酒吧的音乐、环境、体验需求也是日新月异,从连锁酒吧的大受欢迎可见一斑。
  
  99年,可可清吧首次将洋酒摆上台面,可看客多喝者少,到了第二年,玛格丽特开始将洋酒文化真正地推向市场,威士忌、杰克丹尼就这样进入了长沙酒吧圈。再到后来,演艺酒吧兴起,魅力四射、金色年华一度成为酒吧业金字招牌,如今,魅力四射的演艺吧依旧是解放路上的一道特色菜。
  

(如今,长沙酒吧的数量仅为巅峰时期的30%。)

  05至07年期间,风风火火的酒吧业达到巅峰时期,大酒吧就有40至50家,白热化竞争下,靠近贺龙体育馆、江边等地的酒吧悉数败走,仅解放西路的酒吧还保留旺盛的生命力,如今,长沙酒吧的数量仅为巅峰时期的30%。
  
  到了2010年,政府大力度清洗了市面上的假酒和夜店里的不法行为,酒吧业经历了一次彻底的洗牌,整个行业开始规范化,规模化,风格化,直到我们如今看见的场景。
  

(在闹吧里,大多酒客是围着吧台站着,他们从不拒绝亲密接触。)

  仍旧经营着,热爱着酒吧的老口子们对于这样的洗牌也是举双手赞同,“谁都希望在健康的酒吧环境里放松,当然,看见有可疑行为的,我们会把他丢出去。”乐巢的相关负责肖汇文调侃到,随着大环境的改变,消费者也跟着格调起来,“现在根本看不见背刺青,带粗项链的酒客了。”
  
  对于老口子们来说,细数过往犹如历历在目,但与时俱进更为重要。经历洗牌,酒吧经营模式越发资本化,连锁酒吧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邀请名人驻唱给酒吧带来更高的人气。)

(帅气靓丽的DJ也成为酒吧不可或缺的元素。)

  “如今已经不是用钱砸一个酒吧那么简单,更要培养一种酒吧文化,精确定位和你的用心才能留住顾客。”肖汇文介绍,虽然大环境竞争激烈,但不同的酒吧有不同的定位,不担心客户分流,相反还能提高品牌辨识度。乐巢主攻年轻时尚,爱小资的80、70后,所以提倡洋酒纯饮,整个酒吧氛围,音乐都要迎合这部分人群,让他们在这里感觉无门槛,交友自然,容易放松,这样的模式让乐巢在本土稳紮稳打了四年,并计划2014年全国开15家门店。而仅一街之隔的魅力四射则更吸引“老酒客”,为了打造年轻市场,时尚感强的KTV成为其横向发展的对象。
  

(酒吧里会定期举办一些主题活动。)

  “长沙人爱尝新,所以,酒吧要不断引进新的元素。”从这个圈子脱离,再回归到这个圈子,M2的创办人王彪有着自己的一套生意经,与muse的高端路线不同,M2的装修称不上顶级,但独有的亲民风也能吸引属于自己的客众,王彪喜欢不断引进国际流行元素,如最初的T字形舞台设计,音乐从打碟、hip-hop到如今的英伦风,下一目标,则计划做长沙首家拥有3D全息投影的酒吧,他认为,长沙人消费观越来越理性,亲民、高品质、专业度强的酒吧更受年轻人青睐。
 

(化龙池一带的清吧,共驻扎有46家。)

(化龙池清吧人气相对较弱,爱清净的酒客喜欢独自选个角落坐下,听驻场歌手弹唱一晚。)

  到了晚上10点,也许有人刚刚结束一场电影,或是完成一轮购物,可对于狂热酒吧的老口子们来说,长沙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长沙的酒吧无淡季旺季,到了这个点,酒吧里已基本挤满,12点,正是酒吧人精神最high状态,直到凌晨4点耗尽。只是,有的人选择去养眼的演艺吧,有的人倾向能亲密互动的闹吧,而有的人则钻进化龙池或是太平街一带的清吧,选个角落坐下,静静的听驻场歌手弹唱一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向婉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4/05/05/6938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