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网络维护人员:电线杆上的“蜘蛛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夏菁 2018-07-27 09: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城市身影”系列:

  【城市身影】超市送货员:奔跑在路上的穿梭超人

  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赖薇 周妮

  进入7月,湖南的高温天气便一直“超长待机”。连续38℃的气温俨然成为湖南夏日的标配,连一丝风都感觉不到的晴热,闷到每个人都只想躲进空调房。在如此高温之下,湖南的基站、机房的网络设备也备受“烤”验。

  来自湖南联通的数据,仅7月26日一天,湖南联通累计出动联通干线巡检人员211人次,巡检车辆117台,巡线累计里程2280公里。不完全统计,这些网络维护人员每人每天要上门6户左右,通宵作业甚至高温作业是工作常态。他们说,他们已经习惯了长沙每年夏天的这场“阳光浴”。

  胡庆江,90后小伙子,这个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硕士现在已经被太阳晒得黝黑,他负责网优小组语音专项工作。胡庆江自踏出象牙塔便一直奋战在语音专项的第一线。上基站现场指导优化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高温季节,有时最多需要一天辗转15个基站,白天修复故障,深夜站点整改,与其相伴的是轰轰作响的设备以及透不过气来的炎热。

  7月3日中午,开福区由于施工导致周边基站设备被破坏,周围小区用户无法打电话。胡庆江以最快的速度背上维护装备到达现场,夏日的中午异常灼热,连知了都没了力气叫唤,地面温度高达50℃,但他硬是在这样的炙烤下抢修了3个小时。抢修完成后,通话恢复,而胡庆江全身被汗水浸透,皮肤也就成了“安化黑茶”的颜色。

  已经工作十年的资深网优工程师吴强说,他已经习惯了长沙每年夏天的这场“阳光浴”。今年7月份,他已经连续15天对长沙各大学院校进行信号摸底和扩容,为的是开学季能给师生们一个优质的网络环境。

  在这15天的高温里,吴强每天早上8点从公司出发,对各学校、楼宇摸排信号问题,一共完成了72所大专及本科院校,100所中职普高的联通、电信和移动三网测试和分析,使各学校的网络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长沙是京广线、沪昆线等重要交通干线的枢纽,隋智君作为高铁网络的负责人,每天的工作环境就是高铁沿线。高铁上的车和人来来往往,谁也不会注意到隋智君——他是典型的工程师形象,喜欢背着黑色双肩包,捧着一个笔记本电脑,蹲在熙攘的人群里测试网络。高铁站内的清凉舒爽对他来说格外珍贵,因为他随时要根据网络情况而出动。7月8日,沪昆高铁沿线隧道内由于积水导致通信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由于高铁只能晚上凌晨进入现场处理故障,隋智君凌晨3点组织队伍到达隧道抢修。幽深的隧道,没有一丝光亮,相对封闭的空间里更是闷热难耐。他带领队伍,手提肩扛着维护设备,小心翼翼在黑暗里摸索,随后寻找故障点、排除故障、解决了所有网络问题。等他走出隧道口,天已微亮,而他则满身臭汗,蚊子包更是触目惊心。

  如果什么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桑拿浴”?或许跟着抢修的一线网络维修人员就可以亲身体验。6月27日,地面温度高达40多度,湖南祁阳县新华书店机房出局10.6公里光缆被施工挖断,造成新华书店至东安高速路口波分开环、祁阳新华汇聚至东安花桥高速路(10G)、黎家坪两边开环,祁阳苏油坪至张公坪SDH开环,祁阳新华至冷区北楼IPRAN(10G)开环。若不及时修复,将埋下批量断站网络安全隐患。祁阳建维中心主任李志超接到通知后与代维人员一起立即赶赴断点现场黎家坪群力村路段,而这时距他昨晚割接调度到凌晨四点回到宿舍才三个多小时。故障点在道路旁的污水泥泞中,光缆全部挖断。建维主任李志超顾不上形象,脱掉鞋子袜子跳入到泥泞之中,检查光缆受损情况、用铲子锄头慢慢清理周边泥土保障光缆不受损。他们连续作业8.6小时终于消除了重大网络安全隐患。

  彭明春,湖南永州联通网络维护人员之一,爬电线杆可称之为他的工作日常,被戏称为杆上的“蜘蛛侠”。7月3日,湖南已经进入38度高温天气,下午一点半,永州双牌县基层单元本杆线42号杆上光缆线被货车挂断,彭明春顾不上午休,同其他建维伙伴赶赴现场,他嘴里叼着钳子,双手不停的检修光缆。当时正值烈日下的地面温度达40度左右,水泥杆线上更是如烙铁。经过连续2小时抢修,42号杆线上的光缆接通,保证了双牌至道县本杆线的畅通。彭明春说,因为他前一天晚上才通宵加班抢修,加上刚刚杆上2小时,从杆上爬下来后,他已经顾不上地面的高温,直接瘫坐在了地上。

  每次长沙市举行重大活动,长沙联通网络维护小组都要提前赶赴现场,进行网络保障。图为张宁为了尽快保障网络畅通,顶着烈日,直接爬上网络应急车车顶进行信号调试,确保网络畅通。

  有时候网络调试并不是一蹴而就,还需要多方测试,有的甚至顾不上吃上一口饭,喝上一杯水,就急急忙忙爬上车顶工作。图为长沙联通网优小组赵刚因调试网络耽搁了吃饭时间,待网络正常运行,才想起吃上一口饭。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7/27/685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