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超市送货员:奔跑在路上的穿梭超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2018-07-25 15: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入伏以来,长沙俨然已经是一个大火炉,气温居高不下,不少市民减少了外出,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呆在空调房里,靠网购解决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大到电器,小到一日三餐。

  在高温和单量提升的双重“烤”验下,快递员成为奔跑在这个城市里的超人,随叫随到,将解暑的饮料、快餐还有你背不动的米油等送到你家里。近日,为了近距离了解这群“城市穿梭超人”的高温生活,红网时刻记者与沃尔玛京东到家的配送员唐龙一道,体验了一回烈日下的“城市穿梭”之行。

在沃尔玛雨花亭店为京东到家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

  消费者在“京东到家”上下单后,沃尔玛超市的相关工作人员会理好每一单的货品,然后交付给接单的送货员,配送员拿到货品,在一小时内送到顾客家中。今年38岁的唐龙就是这些配送员当中的一员。

下午2点左右,唐龙刚跑完一单回来又马上接到一单。他从理货员手中接过货品,仔细一一核对,过程中还与理货员核对了几次。

客人买的大部分是低温产品,比如酸奶、鸡尾酒等,为了确保品质,唐龙把这些低温饮品单独出来,配上冰袋。

确认好货品后,唐龙一手提着一袋,大步向电梯走去,下楼。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开通“京东到家”后,为顾客提供了更便捷的购物方式,节假日或者促销期间,每天可收到上千单,而这些订单都是由这些配送员一一派送到每一位顾客手中。

唐龙提着重重的购物袋从高档购物中心匆匆穿过,来不及多看一眼。对于家有两个孩子的他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出商场后,唐龙直奔自己停在广告牌旁的电单车。此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据当天天气预报显示,当时的室外气温有40℃,广告牌旁零星停着上十台电单车,唐龙说,基本都是同行的车,“这个点,很少人愿意骑电动车出来,因为实在太热了”!

将所有货品整理好后,唐龙骑着电单车出发了。这辆电单车是他今年年初刚买的,动力足,快,还很方便放货品。

此时的曙光路上很空旷,太阳火辣辣地晒着,路上也没什么行人,穿行的除了少量的私家车,多半是的士、小货车,此外就是以快递为主的电单车了。

大约5分钟后,唐龙就到达订单所在小区。对以雨花亭为中心的方圆5-8公里以内的每一个小区,唐龙都烂熟于心,甚至是每一个小区里的每一栋楼。每个小区有什么特点,他也如数家珍,比如某某小区是不让电单车进去的,每次送单都要从门口走进去,“来回大概有一公里吧”!还有的小区经常停电,急着送单的他经常一口气爬20多楼,再爬下来,腿都软了。但是为了不迟到,“爬楼也要赶时间拼命爬啊!”

唐龙到达送货点的一楼,在门禁口给顾客打电话。

  每送一单,快递员能赚多少钱?唐龙说,每一单消费者出4.5元派送费,平台再出4元,然后根据单的金额和路程的远近适当增加,平均一单在8-10元,每天的收入就看接单的数量了。高温天单不少,不过,唐龙一天最多也只能接30单左右,通常是从早上9点多开始,工作到晚上8点多。中午午饭和下班前最忙,经常顾不上吃午饭和晚饭。世界杯期间生意更好一点,经常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想多赚钱就得多跑,有时候跑完一天下来,人都要散架了,每天工服都要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好多回。”

  唐龙说,有一天下班回家,太饿了,来不及洗澡就准备吃饭。7岁大的女儿对他说:爸爸,你身上的衣服怎么多了好多白色的花纹。其实,女儿不知道,那是爸爸每天衣服上湿了又干掉的白盐花。

将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后,唐龙的手机“滴嗒”响了一声,这一单他应得的那份酬劳到账了。这是他每天最爱听到的声音,听到这“滴嗒”一声,腼腆的他脸上也露出了舒心的笑容,神情也明显轻松些,这是他烈日下辛勤劳动后的收获。

顶着烈日,唐龙又朝着沃尔玛的方向出发了。下午三点多是最热的时候,但是派单高峰期也很快就要来了,他想尽快赶到超市,“因为也只有商场才能凉快点,没单的时候,我们配送员都呆在商场里,看看手机,凉快一下”。

烈日下,唐龙展示了一下他的手臂,他说,怕热,所以从来不穿防晒衣戴防晒手套,于是,手臂就有了这么黑白分明的颜色,“其实,我原来还是挺白的”,唐龙腼腆地说。

唐龙从车座下拿出一大瓶水喝起来,一口气足足喝掉了三分之一瓶。他说,每天他都要喝掉上十瓶水。

送完一单后,唐龙又回到沃尔玛“京东到家取货处”,这里早已聚集了好几个同行,这些城市超人们排队对单、取货,又将开始下一次的城市穿梭之行。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夏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7/25/685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