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宝2017年全民账单:长沙人近九成支付靠刷手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熊力颖 2018-01-04 09: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总消费38000元,在长沙县排5万名之后了,看来身边还是土豪多。”昨日支付宝发布个人年度对账单,不少原本想“炫富”的用户发现,自己的“剁手”能力还有待提高。根据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近日发布的2017年全民账单。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长沙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巨变,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长沙人的新习惯。

  据统计,2017年长沙的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6%,创下新高。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上“钱包”的搜索量首次下降,长沙人出门已经更加习惯扫扫扫。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

  全民账单结合生活场景

  与往年不同,2017年的支付宝个人年度账单不再只是简单的数字,而是通过一些生活场景探索支付宝的消费数据。其中包含了线上消费、线下消费、生活缴费、手机充值等。而在网购支出方面,打车、火车出行、便利店线下消费、信用守约也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更为有趣的是,在账单的最后,支付宝个人账单中还有蚂蚁智能助理预测2018,总结用户的年度关键词,“当家”“能干”“潮”“颜值正义”等等成为热频词汇。“全年消费7万多元,2018年度关键词是‘温暖’,看来这是给我一碗‘鸡汤’,让我再接再厉多花钱。”昨天的朋友圈和微博上,年度关键词不断刷屏。记者从支付宝了解到,2018年度关键词是基于2017年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时,所在的消费场景中消费的产品类别,是综合了个人的行为偏好,汇总出来的一个概括性的词语。

  有网友对这些“标签”还进行了解读。例如“旺”代表着余额宝存了很多钱,“潮”意味着买的爆款比尖儿货多,“爱”则说明了大部分是拍下来给男朋友付款……

  每10笔支付近9笔是刷手机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湖南省的移动支付占比86%,超出全国平均的82%。长沙的移动支付占比是86%,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是75.8%,提高了近10%。移动支付改变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不带钱包: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信用,2017年长沙人共信用免押金4.36亿元;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低碳行为,303万长沙用户在蚂蚁森林累计为地球种下12.8万棵真树。

  省内其他地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占比92%排名第一,随后是怀化、衡阳。

  蚂蚁金服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超过4000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如今在长沙,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

  长沙人出境游支付增长3倍

  除了日常消费,长沙各公共服务部门都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让长沙市民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2017年,长沙市民访问支付宝“城市服务”的人次比上年增长89%。其中最受欢迎的三项“城市服务”是交通违法缴罚、社保查询和长沙人社。

  缴费、购物、出行都能不用钱包的这一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加快了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累计接入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

  而从数据统计来看,长沙人也更爱出境玩了,出境游的支付笔数比上年度多309%。长沙人最爱的境外游目的地是泰国、香港和日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熊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