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自闭症患儿 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婉婉 2017-03-16 19: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通讯员 王萍)在大众传媒编织的美梦中,自闭症患儿是记忆超群者,是再世莫扎特,拥有无限的可能性。但生活不是童话,根据2014年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我国自闭症患者可能超1000万,而只有5%的患儿表现出非凡技能(记忆力、计算、音乐或美术等),大多数自闭症儿童生活无法自理,即使拥有“特殊才华”也无法让家庭生活好转。好在,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已经正在行动。

  “春天对于中国人而言,始终意蕴深远。在一年之计最重要的时刻,我们希望自闭症患儿家庭能像其他的家庭一样度过一个其乐融融的春天。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公益活动中,一同为患病儿童添温暖。”湖南省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秘书长、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霞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光慈善基金会是由步步高集团、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张海霞夫妇、步步高股东捐资,是湖南零售行业内第一家非公募性质的企业基金会,2011年成立至今,基金会在公益慈善方面投入2000多万元,特别是在助学方面为200多名贫困学子搭建了一个健康成长、成就梦想的鸿雁之家;在精准扶贫方面,基金会出资建设了26个扶贫基地,签订了农产品3.8亿元的包销目标;在帮助弱势群体方面,正重点打造“星星的孩子”关爱平台,促进自闭症患者的生活状态的改善以及唤起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尊重。

  自闭症是一种起病于婴幼儿期,表现为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等病状,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对于患儿,亲情友情好像毫不存在,他们失去了交往的乐趣,固守着天赐的孤独,独自生活在陌生的黑白世界。

  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因感觉统合失调,生活无法自理。相当一部分年过30岁依旧在练习穿衣吃饭,父母之中有一人不得不放弃工作,全职陪护,这导致了家庭收入降低、康复费用短缺、患儿需要更多照顾的恶性循环,有的家庭甚至完全依靠负债给孩子做训练。除了经济负担,家属们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忧愁“孩子病未愈,父母年先老”。有调查显示,自闭症家属长期处于焦虑、压抑、失眠状态,抑郁水平普遍偏高。毫不夸张地说,在目前我国的自闭症防治系统脆弱,儿童精神科医生奇缺、相关救济制度相关法规仍一片空白的情况下,自闭症是患儿的灾难,也是家庭的悲剧。

  让人欣慰的是,残酷的现实情况正在一步步走向光明,艰难前行的家庭们并没有被社会忽视。“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增加特教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2016年将最低标准提高到6000元以上,达到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

  用心做企业,用爱做慈善。湖南零售领军企业步步高集团同样心系社会,挂念着每一位在疾病中忍痛挣扎的孩子与深受其困的家庭。为此,2017年年初,湖南省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经过多方走访和考察,创立了帮助自闭症患者的慈善项目“星星点灯行动”,旨在唤起更多的民众关注和关爱自闭症患者这个群体,共同营造一个包容与接纳的环境氛围,促进患者及其家庭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生活。在这个春天,在第十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即将到来之际,福光慈善基金会于3月19日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举行“春分万人立蛋”挑战赛,邀请参与者现场立蛋,每多一位市民参与活动,无论立蛋成功与否,福光基金会都将捐出10元善款,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对自闭症患者的关爱行动中。

  步步高集团自成立以来,在王填董事长“取之于民,回报社会”的理念引领下,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方面情暖社区、助学兴教、精点扶贫、抗震救灾、以及公益文化建设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已达1亿多元。此外,凭借商业规模经营中平抑物价、抵制伪劣、爱中国挺国货等超越经商理念的善举,更是对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2012年,为更规范的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由王填董事长夫妇、步步高集团出资成立了湖南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五年来,基金会继续在公益慈善方面投入2000多万元,特别是在助学方面为200多名贫困学子搭建了一个健康成长、成就梦想的鸿雁之家;在精准扶贫方面,由基金会出资建设了26个农产品扶贫基地,并签订了农产品3.8亿元的包销合同;在帮助弱势群体方面,正重点打造“星星点灯”关爱平台,促进自闭症患者的生活状态的改善以及唤起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尊重;在公益文化建设方面,构建了文化公益品牌“善根同源”,主要以“真人图书馆”的形式聚合社会正能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致力于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