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素挑食记:太平街古酒馆里品米酒尝酱卤(图)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susu 2016-01-05 15:2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酒馆

承源百年古酒馆

  站在长沙古城的商贸集散地太平古街五一广场入口,不远处50米,左手边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门头招牌,这就是发源湖南最早酿酒地茶陵、从清朝就开始酿酒的古酒馆——"承源百年"旗舰店。
  
  古法糯米酒湘味卤菜,瞬间穿越武侠酒馆
  
  刻着年轮的木桩、一闪一闪的红灯笼、瓷杯、令牌、16种口味的古法酿制糯米酒,卤牛肉、凉拌红薯、拍黄瓜十多种老长沙最传统最地道的湘味卤菜。
  

古旧

古香古色的店内环境

  “来尝尝我们家自酿的糯米酒,还有桂花酒,玫瑰酒,红薯酒,都是我们家最传统的手工酿造哦。”经过这座古香古色的酒馆,酒姑娘便热情的招呼起来,一个个风华的身姿像极了梁山上最为娇媚的孙二娘,只不过,此处不卖人肉,只饮美酒,招英雄美人。
  

古旧

  绕过店门口的品鉴台,眼前豁然开朗,一楼是一片古香古色的酒馆陈设、字画、各种酒品器皿、挂件,瞬间让你穿越到金庸古龙小说中江湖酒馆客栈,立马有一种想把酒言欢、吟诗作乐的快感。
  
  穿过酒馆一楼,踏上二楼包厢的石阶,抬头即可看到进门送福泰,出门送安康的石雕,文武双全的“天字一号”包厢内7种兵器、关公像极了《水浒传》中的忠义堂。
  
  穿越一二楼的古戏台,将不定期上演古筝、二胡、花鼓戏、相声等表演,武侠Cosplay更是每周都在这里上演,站在二楼的走廊上,就可以欣赏到古戏台上各种特色戏曲。都说人生如戏,走进这家小酒馆,来上一壶古酒加几个卤菜,半醉半醒中体验人生百味。
  
  酒馆中的一口古井,还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水龙神欲破水面而出,是当地居民、情侣来朝拜祈福的圣地。
  

现卷烟丝

店内还有现卷烟丝

  而老板志哥经常会出现在店里,拿起每个桌边都备着的烟丝,用每桌都备好的糯米纸卷起来,悠闲地坐在某个角落抽卷烟。客人来了,他经常会上前为自己的好酒唠嗑几句,碰上爱酒的,他经常会大方地送上一两坛,不为别的,只为了三国兄弟中那句“英雄所见略同”。
  
  酿酒世家坚持古法酿酒,100%原浆天然发酵无添加
  
  原来,志哥家的糯米酒,可不是简单的糊子酒、甜酒。而是出自湖南茶陵、历史上酿酒技术最早出现的美酒发源地。
  
  早在唐朝年间,一代酿酒名师魏徵所酿佳酿——醽醁,得到唐太宗的赏识,并赐名诗:“醽醁胜兰生,翠涛过玉薤。千日醉不省,十年味不变。”
  

品小酒吃湘卤

品米酒吃湘卤,韵味!

  其中醽醁酒的产地,就是湖南省境内的酃(líng)湖。而古书记载中的酃县,自汉代开始就划属长沙郡茶陵县,是酿酒始祖、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重要活动地区。
  
  "承源百年"作为酿酒世家,自古就传承了最传统天然的酿酒技术,因家道中落,酿酒师傅自清朝开始对外售卖自家酿制的米酒。在几十年的征战中,几度差点失传。
  
  而年轻时就讲义气、爱拼酒的志哥,经常喝白酒喝到烧胃、上头、伤身。为什么不能酿制出既可微醺又营养不伤身的好酒呢?为了将家中的酿酒技术传承下来,志哥几经周折找到老家中还健在的酿酒师傅,通过在茶陵山间专人采摘的药材,独家自制出用来天然发酵的植物酒曲。
  
  同时,选用茶陵当地有着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砂岩老井井水,以及最原生态的优质糯米,再加上桂花、玫瑰、茉莉等新鲜花瓣和五谷,让每一壶“承源百年”的古酒,都是坚持手工发酵,完全天然古法酿制,100%原浆,100%无添加,没有任何白糖、色素、香精、防腐剂等化学成分,坚持不勾兑。
  
  所有米酒口感甜、香、纯、劲,喝后微醺,2-3个小时就能醒,无其他不适感觉,不上头、不伤胃,营养价值丰富,氨基酸更是葡萄酒的9倍。
  
  

百年

糯米酒和湘味卤菜

  此外,店内卤牛肉、酱板鸭、卤猪耳、鸭肠、拍黄瓜、凉拌红薯等各种传统湘味卤菜,更是传承地道老长沙口味,采用原材料考究,坚持传统手工制作,将各种配料的香味充分发散,又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创造了香飘十里,食而不腻的经典卤味及独具特色的招牌卤味。
  
  【江湖招募令】千元重金全城悬赏“品酒大师”
  
  寒冬腊月之际,辞旧迎新之时,承源百年古酒馆于1月6日正式开门迎客,并诚邀各路英雄美女参与“品酒大赛”,店掌柜千元重金全城悬赏“品酒大师”。
  
  海选将于1月6日正式开始,截至1月20日。古酒馆内有桂花、玫瑰、茉莉、咖啡、薄荷等16种口味原浆糯米酒,美酒爱好者可以在1月6日全天,接下来每天中午的12点-14点到店免费“品酒猜酒”参与到比赛中来。
  
  凡进店品酒猜中8种口感者,都将获赠美酒一坛。猜中12种者,将进入1月25日的决赛,将16种口感全部猜中者则有资格争夺1000元现金大奖、1800元现金券及VIP天字一号包厢使用权一次,并获取“顶级品酒大师”的称号。
  
  除了“品酒猜酒”有奖活动外,酒馆内每天还有精彩不间断的古筝演奏、捏泥人、立体转糖、相声评弹、武侠小说人物cosplay轮番上演。开业当天,每桌客人都可以获赠栩栩如生的武侠泥人或者立体转糖一份,凡进店客人只要扫码酒馆二维码并分享朋友圈,还可以获得神秘礼品。
  
  恰逢开业、迎新年双喜临门之际,承源百年古酒馆也为酒友们准备了超级丰厚的大礼,等待大家来店获得惊喜。
  
  礼品一:关注公众号,拍照并发朋友圈送幸福平安豆钥匙扣一个
  
  礼品二:一次性买10瓶酒,送2瓶,免费开通会员,再送有机红米礼盒一个
  
  礼品三:一次性买20瓶酒,送4瓶,再送分酒器9件套礼盒
  
  礼品四:会员积分满6000分(消费1元=1分),送红木筷盒一个,含10双鸡枝木筷子
  
  活动时间: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