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论战”升级 专家称两败俱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向婉 2013-05-09 20: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杭州5月8日电(记者徐乐静实习生邵思翊)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在“互掐”近一个月后,农夫山泉6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钟睒睒同《京华时报》记者现场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式对话,双方8问8答,类似辩论,事件的升级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有专家认为,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能够冷静下来,以理智来解决问题,否则将是两败俱伤。
  
  今年4月10日,《京华时报》报道:《农夫山泉被指标准不如自来水》一文后,农夫山泉随即陷入“标准门”,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农夫山泉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其产品品质远高于现在任何相关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由此,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之间开始了一场持续近一个月“口水战”。
  
  在此过程中,《京华时报》发布多篇稿件曝光农夫山泉标准问题,如《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确认农夫山泉标准低于自来水》、《10位专家联名敦促农夫实行更高标准》、《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发通知,建议下架农夫山泉桶装水》……
  
  另外,《京华时报》还发表评论《标准面前谁也跑不掉》;4月19日,《京华时报》还声明,谴责农夫山泉打压媒体责任。
  
  对于这些报道,农夫山泉也是全力“回击”。先称:农夫山泉称品质优于自来水,是竞争对手华润怡宝搞鬼;又说:(京华时报)拿整套标准中的几个指标就判定标准高低,不仅无知,而且强词夺理,使消费者迷失方向;4月15日回应直至《京华时报》报道置事实于不顾、颠倒黑白;最后一次微博回应:为了洗刷冤情,为了自救,不得不将企业机密公布于众,这完全是被《京华时报》、华润怡宝所逼迫。
  
  双方的“论战”在6日当天达到一个高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与《京华时报》记者“你来我往”8问8答辩论,场面十分激烈。
  
  最后,钟睒睒对此次冲突总结:《京华时报》开辟了一家媒体批评一个企业的新闻纪录;
  
  而《京华时报》7日上午在官方微博上回应,农夫山泉在全国十多个省市,数十个渠道,刊登超过120个版面含有谩骂《京华时报》内容的公告,时间跨度之长,史所罕见,中外罕见。
  
  截至5月9日下午3时,新浪微博平台上输入“农夫山泉”四字出现的相关微博有31万多条;新浪微博单条转发量最高为18182次。
  
  面对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之间的激战,各路专家们也是口水四溅。
  
  同为媒体人的大V“芊秋”(华商晨报记者、环保志愿者)认为,很多报纸都用整版刊发了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的对垒,无论事件的真相如何,都是一种进步,这是舆论监督与市场的博弈,这种博弈越多,越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在知名网络评论人“五岳散人”看来,这场冲突是一次双方皆输的事件,京华时报的报道显得不专业、蛮横;而农夫山泉也采取了不加掩饰的水军战术,让人失去了对它的同情。他认为,这一事件原本可以良性互动,最终拷问中国的食品安全、质量管控体系的混乱,结果却成了一场闹剧。
  
  《环球时报》发表评论,《京华时报》同农夫山泉的“战争”打得轰轰烈烈,事情已经离开了最初关于饮用水标准的辩论,成为双方押上各自名誉的“赌博”。
  
  评论说,对媒体和食品企业而言,公信力都是安身立命之本。为此,双方从最初的交手逐渐升级为誓把对方公信力打倒,以此捍卫自己名誉的决斗,不惜投入大量版面、财力。而出现这一局面的根源是中国经济和社会秩序驾驭不了争议,致使良性摩擦很容易转变成恶性对抗。
  
  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指出,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也给其他饮用水甚至其他饮料、其他商品生产者提了个醒:在质量标准上决不能含糊和掉以轻心。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社会大众的关注,是对食品安全的热切呼唤。这将会促进出台权威一统的质量标准,变成整个行业规范化的一件好事。
  
  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马志强认为,尽管农夫山泉董事长有媒体从业经历,但其对媒体地位认识不够清晰,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风度不足,与同行、媒体发生直接冲突,这些都是危机公关的致命伤。
  
  马志强建议,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对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冷静下来,以理智的态度进行和解,“否则就是两败俱伤”。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雷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由于外界作为旁观者,并不清楚农夫山泉的真正意图,这或许是农夫山泉进行的一次具有争议性的公关活动。“只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防止负面影响过大,而这比广告的效果要好的多。”
  
  张雷表示,争议性公关曾在历史上有不少成功案例,尽管外界认为农夫山泉危机公关手段不够高明,但这或许正是农夫山泉高明之处。农夫山泉曾出现过很多争议性的事件,但最终在竞争中获胜,成为行业内的销售冠军。
  
  张雷还认为,通过农夫山泉和媒体的冲突,也有利于公众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对行业而言,一些企业可能在争议中突出重围,进一步细分市场,提高关注度。
  
  浙江电台音乐调频主持人鲁瑾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分别对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提了一个问题。7日晚,她发布评论:“不少评论指向农夫公关水平低,我认为这不是核心。我们不能希望一个国家的秩序靠公关来维护,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有权获得公平的法制和媒体环境,而政府在这场较量中却暧昧缺席。”
  
  8日,微博中还流传着一个段子描述了这次冲突:“农夫山泉一直是个成绩优秀的孩子,虽然浙江省的及格线只有60分,全国统考及格线只有50分,但他每次都考90分。后来国家及格线提高到70分,浙江的及格线不变,这时北京的一孩子说,你们浙江的及格线比国家的及格线低很多,你是差生。农夫山泉很生气,断然决定不再去北京上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