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零食玩“出圈”,品牌“忙”起飞,湖南这个企业布局1000+个门店……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2-06-23 10: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经济发展,呈现新消费浪潮。

近年来,全国社区经济蓬勃发展,目及湖南,社区团购、零食店、便利店纷纷抢滩布局,切中“居民最后几米的生活刚需”,做着长足生意。其中,带着诸多休闲零食品牌渗透百姓生活的零食店表现可圈可点。有大数据显示,被誉为“第四餐”的零食,正在逐渐成为一大食品消费黑马。

正餐不够,零食来凑。

多元化、休闲化消费方式驱动下,零食俨然成为居民消费的一大刚需,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零食行业总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元左右。可见,休闲零食正从替补队员向主力军转变,牵手以零食店为主的线下场景,衍生出广阔的新赛道。

小零食做成大生意

印证国民消费升级

小零食做成大生意,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伊份等零食巨头,以及各区域市场新兴品牌,正展开激烈角逐。

图片

▲高颜值、高性价比的零食店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一个线下零食店不足为奇的消费时代,一款锁定“人民的零食”的湖南品牌悄然爬上百姓的餐桌,它就是“零食很忙”!经过五年时间的沉淀,这个品牌以客单不足30元的低调姿态,着陆长沙各大社区,解决着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刚需,成就了一块“贴近普通老百姓,真正满足大众需求”的醒目招牌。

同样做着零食生意,尚且年轻的“零食很忙”顺利突围,用三年时间拿下了红杉资本2.4亿元的A轮融资,快速跻身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消费品牌行列,成为“第四餐”增长中的一匹黑马,这其背后,又操着一本怎样的生意经?

图片

▲ “零食很忙”品牌的成长轨迹。

面向人民的零食,刚需且自由

近几年,湖南休闲零食店如雨后春笋,临街铺面、邻里社区、大小商场,均能寻觅到身影,小到十来平单一零食品牌店,大到几百平零食集合店,各自生存有道,仿佛一夜间摸准消费痒点。其中,最打眼的便是门店亮堂、设计时尚醒目、货柜整洁、产品性价比高的“零食很忙”。

2017年,“零食很忙”成立,彼时,长沙已经拥有超2700家零食集合店,门店数超过100家的连锁品牌有7个左右。

图片

▲ 零食店携手众多休闲零食品牌走进百姓生活。

“零食不应该是高收入人群的专利。”品牌创始人晏周凭借自己对当下零食市场的认知,瞄准广阔的大众零食消费赛道,精准刚需且自由的品牌定位,很快闯出自己的天地。

观潮君梳理发现,零食市场总规模超万亿,几个头部企业加起来,市场份额也不足5%,休闲零食市场规模庞大但相对分散,品牌化程度不高,赛道中可挖掘的空间巨大,甚至有机会跑出估值数百亿的公司。

观潮君走访门店发现,消费人群结构覆盖各年龄层,陈列、设计都踩在年轻人的审美上,产品线主要以牛奶面包等刚需、高需产品为主,价格也十分走心,零售价普遍2元的矿泉水,可以卖到1.2-1.5元,综合消费下来,与消费动辄上百的零食品牌相比,懂得价值回归的零食很忙似乎更具市场记忆点。

图片

▲ “零食很忙”重新定义国民品牌,价格低于线上。

据“零食很忙”2022年一季度门店营收数据,门店单店营业额不减反增,平时正常的平均单店营业额在一万三左右,今年3月份单店日均营业额一万四左右。高流量对应的是高需,恰恰说明零食需要返璞归真,需要回归理性和高性价比。

“强省会”时代,湖南品牌快速跑

湖南新兴品牌走得好、走得俏,离不开沃土滋养。

去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强省会”时代来临,推动企业跨上新台阶。

据企查查数据研究院《长沙新消费品牌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1-7月,长沙一共有7个新消费项目获得12次融资,聚焦点主要在电商、餐饮、美妆医美以及无人便利店四个细分赛道,从单个项目的融资金额来看,“零食很忙”位列前三。

晏周一直认为,品牌发展选对了起点,长沙以其独特的城市魅力为新品牌提供成长沃土。曾有投资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投资圈较青睐新一线城市,尤其网红指数居高不下的长沙,意味着有话题有流量,其城市营商氛围优异,获政策、资源倾斜,即可影响到一线城市,也可快速捕捉下沉市场的需求。

观潮君发现,单从休闲零食领域来看,湖南的食品产业基础雄厚,区域特色产品居多,且供应链成熟,特别适合休闲零食品牌孵化及发展。

图片

▲ 品牌顺应市场需求,自我迭代。

目前,“零食很忙”全国总体突破1000家门店,门店拓展实现湖南全覆盖;全国化拓展这块,品牌继续开放江西地级市,以及湖北市场;在营收上,去年全国门店总体营收30亿,今年预计可以实现翻番。

‍未来,好吃不贵的零食形象

走深走实

观潮君发现,没有永恒的品牌,只有时代的品牌。

当下,贴近百姓生活的消费依旧是大势所趋,众多的零食生产企业已经抢先进行布局。“零食很忙”花重金提升仓储功能,强化渠道建设,优化内部结构。如今,“零食很忙”品牌搬进了可以实现日均20万件吞吐量的智能化仓配物流中心;为了满足高品质不贵的产品输出,品牌仅找全国最好的或者前三的品类供应商;通过搭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体系,实现员工工作高效,门店线上线下强管。

图片

▲ “零食很忙”长沙供应仓储物流硬件按照行业最高标准建设。

用优质的服务和优势的价格提升复购率,凭借高流通获得定价权。这是一种长期主义的经营理念,也是当下“赚热钱”风潮下的逆行者与坚守着。或许,正是这种执着与求索,让“零食很忙”站稳了脚跟、抢占了风口。

晏周向观潮君透露,省市各级领导考察企业时,对品牌的发展模式表示认可,也坚定了品牌深入百姓消费,理解大众消费的方向。

图片

▲ “零食很忙”的智能化供应仓储可以实现日均20万件零食吞吐量。

“零食很忙”通过一个“忙”的概念,挖掘出了一方市场需求,窥斑见豹,懂得洞察消费趋势,任何时代的消费市场都能寻得机遇。有行业者认为,零售从业者不仅要有用户思维、产品思维,同时也要有交易结构思维。随着好吃不贵的零食形象走深走实,代表湖南零食品牌出战撬动万亿市场的“零食很忙”让人拭目以待。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