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茶祖红”品牌推介会暨茶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 编辑:李茜 2021-04-26 15: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4月20日下午,为深入推进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传承茶祖文化,助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共建农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由2021中华茶祖节组委会、炎陵县人民政府举办的2021“茶祖红”品牌推介会暨茶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株洲市炎陵县雄森酒店举行,来自省内外的领导专家、茶界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活动。论坛由“湖南红茶”品牌形象代言人、茶频道莫倩倩主持。

图片

论坛开始,由株洲市人民政府郑剑二级巡视员向与会的嘉宾介绍株洲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他说到:近年来,株洲立足茶文化、茶产业发展资源优势,明确提出了高举茶祖大旗,建设茶旅小镇,打造中国红茶高地、天下茶人寻根圣地的茶旅产业发展战略思路,并已经并且正在进行富有成效地探索和尝试。培根铸魂,做特茶文化,在全市上下着力营造了“茶祖圣地产好茶,我为茶乡添光彩”的浓厚文化氛围;固本强基,做大了茶基地,做强了茶产业基础;立特培优,做亮茶品牌培育形成了具有株洲地理标识意义的两大国家驰名商标;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延长了茶产业链,带动了区域茶业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实现了茶旅产业发展三个“深度融合”;制定颁布了《株洲市茶旅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8)》《株洲市茶旅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等茶旅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担任链长的茶旅产业链及其领导小组,真抓实干,做优了茶环境,为茶旅产业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做“弘扬茶祖文化,推进株洲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做“茶祖红”“神农福”两个公用品牌主旨推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做《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代表省茶叶主管部门讲话。

在专家对话环节,中国红茶首席专家、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著名茶文化专家、茶祖文化理论创始人蔡镇楚,湖南茶产业发展战略专家、省茶业协会原会长曹文成,教育部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湖南红茶”首席专家、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等五位专家学者现场分别从株洲、炎陵茶产业如何创新、高质量发展,茶祖文化及其对株洲茶产业作用,株洲、炎陵茶旅发展,茶产业与茶祖文化的辩证关系,株洲红茶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为株洲、炎陵茶叶产业把脉、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

周国富在“弘扬茶祖文化,推进株洲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是世界茶树的原生地,炎帝是发现茶的第一人,源远流长了5000年的中国茶、茶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厚身爱民”思想的源泉,对中国重农、尊农思想有的巨大贡献,更是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刚健有为、厚德载物精神价值的集中体现,开启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先河。在茶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发扬新茶人精神,坚持“六茶共舞、六链合环、六元和合、六饮康乐”新发展理念,让茶祖文化更好的服务于产业。

图片

刘仲华在“茶祖红”“神农福”两个公用品牌主旨推介中表示,“茶祖红”“神农福”是“安全、形美、好喝、健康、文化”的新时代好茶,株洲的红茶在当下的市场形势中有着自己独到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红茶强势发展的大环境中,株洲全力打造红茶产业的决定更是英明之举。同时他也指出,株洲需要更加关注茶行业相关标准的建立与实行,建立高标准的生态化茶园来保证产品的品质、保证茶行业走向更为广阔的未来。

图片

在专家对话过程中,江用文指出:株洲要全面了解全国茶叶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株洲市茶叶产业的主导产品,并围绕制约主导产品发展的瓶颈,确定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同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养茶叶技能人才,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图片

蔡镇楚指出:在中华茶业的复兴之路上,全国各族茶人、茶企、茶商要做到三个“坚守”(回归自然,回归国计民生;茶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战略转移,促进大西北茶叶消费),破除六大“误解”(茶叶是不是生活必需品?茶文化厚重,是不是有碍于茶产业发展?是否要正确摆正“坚守”与创新的关系?偷换概念式的创新,要不要尊重历史文化?过度炒作天价茶与大师茶何为?能不能破解西方霸权意识,维护中国茶叶话语权),文化赋能,茶无所不能,中华茶文化,是无用之大用,无为而无不为也。

图片

曹文成指出:“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茶祖文化是全民族的精神结晶,茶祖是中华民族的茶祖,是世界的茶祖,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弘扬茶祖文化,巩固茶产业、茶文化的社会地位。“中华茶祖节”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活动,对于产业影响力巨大,对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株洲要充分利用好“中华茶祖文化之源”这块金字招牌,做大做强茶产业,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将株洲茶做成株洲乃至全省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图片

钟永德指出:株洲茶产业要实施精品战略,转型升级,专注成就品质,坚定地实现茶产业从数量型转向高质量发展。坚定新发展理念,就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坚守绿色,秉持开放,推进共享,以新发展理念指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在立足茶叶,做精六大茶品类的基础上,跳出茶叶做产业,跨越地域壮产业,穿越传统创业态,变革创新强产业,补链强链富链,融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张曙光指出:作为“湖南红茶”核心产区的株洲要全面统一生产企业产品品质,要加大宣传株洲“茶祖红”品牌,提高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在推动茶叶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广良种种植技术、管理技术、加工技术,并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引领,带动产业全面发展。

图片

唐建初在讲话中表示,“湖南红茶”文化底蕴深厚,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久负盛名。近年来依靠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发展势头更是尤为强劲,“花蜜香、甘鲜味”的品质特征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国内外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可以说机会难得。作为“湖南红茶”核心产区的株洲,更要好好地挖掘、利用、光大炎陵县“茶祖炎帝神农”这块金字招牌,高举“茶祖炎帝神农”大旗,来汇聚行业力量,激发发展热情,创新发展方式,铸造“茶祖红”品牌,推进茶旅融合,促进炎陵乃至株洲全市茶产业的弯道超车、快速发展,将株洲打造成为罗霄山脉片区“文旅、茶旅、康旅”的标杆集聚区,促进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兴旺。

图片

为了集结省内、市内更多资源,推动株洲茶产业更好地发展,会上还举行了株洲市城发集团与炎陵县政府项目签约、株洲市国投集团与茶陵县政府项目签约、株洲市城发集团与湘茶集团项目签约。

来源: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