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办主题研讨活动 聚焦中学道德与法治教育的亲和力提升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淑华 2021-04-15 10: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提高长沙市中学思政教师法治素养,增强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的体验性和亲和力,4 月 14 日下午,长沙市 " 课程视域下的道德与法治亲和力提升路径 " 主题研讨活动在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举行。现场近 700 名中学道德与法课教师与会。

长沙市教科院院长孙智明在研讨会上强调,要做好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老师们应该牢记使命,做教育的先行者;勇担使命,做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不辱使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望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周国庆主任进行发言,他指出教师要用自己的亲和力去感染学生、感化学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目标。

在研讨会的课例展示环节,宁乡市春城中学崔宇香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与法同行 护航青春》模拟法庭展示活动。该活动模拟了一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的审理过程,让老师和学生们近距离观摩“庭审”,进而让学生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

来自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的徐文欢老师,在课堂上通过现实生活中不赡养老人的案例,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并在情境与活动中分析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使学生懂得依法履行义务的重要性。

对于这两堂展示课,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中学老师邓艳红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思政课堂活动设计应遵循适切性原则,不断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热情。

随后,长沙教科院规划发展室主任、特级教师袁苍松老师传达了长沙市中考命题库专家培训会议精神,并从课程研究、法治教育和思政考试评价三个方面带来了一堂专家讲座。

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校长李军对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了欢迎,他强调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自办学以来始终把学生终身发展放在首位,稳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各项工作,致力于创建安全、和谐、幸福校园。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