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茶饮消费观察:70后销量增长30%,新茶饮已成国民级消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茜 2021-04-02 15: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商务局牵头承办的2021年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暨春之约·品牌长沙消费季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活动现场,新茶饮行业代表品牌喜茶分享了品牌成长经验。喜茶方面还表示,会持续保持品牌势能与规模平衡发展的方向,在长沙的门店数量会稳健而快速地铺开,为更多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新茶饮体验。

长沙的新茶饮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并且有着与其城市文化相对应的消费特征。喜茶发布的《长沙新茶饮消费观察》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新茶饮消费的订单中,90后占比接近一半,70后人群的销量也增长了30%。新茶饮在长沙已经成为国民级的消费。同时长沙新茶饮一天下单量最高的时段集中在14时—19时,相比于全国的14时—16时向后延长了3小时,显示出长沙的夜经济更加繁荣。

为长沙城市品牌增添更多灵感内涵

2012年,喜茶诞生于广东江门江边里。在那个行业还在普遍使用各种粉末冲泡饮品的时代,喜茶开创性地使用真正原叶茶加醇香芝士,首创芝士茶,由此开创了新茶饮这个行业。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喜茶持续追求灵感与极致,为消费者创造极致的产品和品牌。

目前喜茶开业营运的门店数量超过700家,遍布海内外超60个城市。而喜茶在长沙已开业了10家门店。在2019年7月,喜茶长沙首店在惠农大厦正式开业。当时喜茶带来的就是最高规格旗舰店LAB店。也是继上海LAB店后的第二家。在空间设计上,这个门店打造出一个与长沙这座城市气质相符的沉浸空间,通过围棋棋盘的元素实现了历史底蕴与现代灵感的完美融合。

对于未来在长沙的发展规划,喜茶方面在"春之约·品牌长沙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会持续保持品牌势能与规模平衡发展的方向,门店数量会稳健而快速地铺开,为更多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新茶饮体验。同时喜茶也将继续去体会长沙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努力为长沙这座城市的品牌增添更多灵感内涵。

喜茶重点规划长沙的背后,是长沙的新茶饮市场广阔的前景。喜茶以其2020年长沙的消费数据为基础,发布的《长沙新茶饮消费观察》显示,长沙的"喜茶指数"为84,即在长沙每84万人拥有一家喜茶门店。而这个数字在深圳为13,北京为36,成都是61。这也表明长沙新茶饮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长沙新茶饮消费观察:天然用料和数字化成关键词

一直以来,得益于长沙年轻灵气的城市文化,喜茶在长沙蓬勃成长,也产生了与长沙城市文化相对应的消费特征。《长沙新茶饮消费观察》显示,2020年长沙销量最高的5款喜茶产品分别是多肉葡萄、多肉芒芒甘露、芝芝莓莓、芝芝桃桃、芝芝芒芒。相比于全国消费者的偏好,长沙人对水果茶情有独钟,"芝士+水果"是长沙人对新茶饮的"基本要求"。

喜茶一直坚持"使用天然原材料打造极致产品"的理念。为了呈现当季的水果新鲜口感,喜茶严格挑选并使用来自最佳原产地的高等级新鲜水果。以这些天然原材料为基础的喜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长沙消费者的喜爱。这些好口碑的产品也带动了新茶饮在长沙成长为国民级的消费。

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新茶饮消费的订单中,90后占了绝对主力,占比49%,此外70后人群的销量增长了30%。这些数据表明,以喜茶为代表的新茶饮在长沙已成为国民级的消费。

此前多个报告显示,长沙夜经济繁荣指数在全国排名前列。《长沙新茶饮消费观察》也印证了这一点。喜茶等新茶饮品牌正在用好的产品和体验助力长沙"越夜越精彩"。长沙新茶饮消费一天下单量最高的时段集中在14时—19时,而全国平均高峰时间段是14时—16时。长沙的下单高峰时间段更长,并延续到了夜晚。

数据显示,长沙新茶饮用户更倾向于在线下单,占比高达8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背后是喜茶作为新茶饮行业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和标杆品牌,持续提升业务数字化水平,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线上点单。同时,高占比的在线下单量也体现了长沙人对数字化消费的接受程度更高,彰显出长沙城市数字化的水平更高。(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