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文杰为餐饮行业立“方法论”——访长篇纪实文学《美食方》作者

来源:《湘菜》杂志 作者:扎西 编辑:刘玮琦 2021-03-14 20: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彭文杰,你在百度上搜索,对他身份的定义是一个媒体人。而作为陪伴现代湘菜行业发展的重要人物之一,彭文杰对推动湘菜整个行业的正规化、品牌化则是有功之臣。二十多年前他开始做的这些事情,如小说谋篇布局下的“草蛇灰线,伏行千里”,几乎已成为湘菜行业所有知情者的共识。

1995年,彭文杰在常德“原野茶都”餐厅第一次见识到文化与餐饮结合的展现形式。餐厅通过海滩、森林等装修形式,加上对应每个场景的就餐桌椅配套,为食客带来了非常特别的就餐体验。同年,在常德滨湖开业的一家海鲜城,选用了中国古代宫廷风格进行装饰。这两家餐厅,为彭文杰打开了“餐饮文化”这一文化种类的大门,他也留下了“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风味改”一句经典广告语。

微信图片_20210314200453.jpg

1998年,彭文杰在北京与开办美国西部牛仔烧烤店的老板柏鹏相识,二人就“餐饮文化”的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彭文杰回忆说:“古人说‘高山流水觅知音’,我和柏鹏的观点几乎一致,做餐饮,就是做文化。”

后来,彭文杰调任《长沙晚报》,在跳出山水常德文化圈之后,他发现了长沙餐饮更广阔的天空。

在《长沙晚报》的任上,彭文杰用其笔名文杰主笔了一档美食专栏“长沙美食”,这档专栏几乎就是长沙餐饮行业的风向标,何时何地出新菜,哪家佳肴风味好,几乎都装在彭文杰脑中。也是在调任后,彭文杰又帮助柏鹏,让“秦皇食府”在湖南餐饮行业点燃了第一把文化之火。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长沙餐饮行业有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是各类大小企业的野蛮生长,二是行业间严重的沟通壁垒。一家店要是做出了特色菜生意好,另一家就会派出乔装打扮的厨师,去别家吃,还打包回家进行“逆向研发”。

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低级模仿地抄袭,严重地伤害了餐饮市场的发展。长沙餐饮,从原来曙光路餐饮一条街,到后来二环线开业的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无不以“内耗”的形式,将本该顺应时代发展的餐饮市场的水搅得更浑。

所以在柏鹏登门拜访的时候,彭文杰就给他把餐饮行业的痛点给道出来:餐饮,做的就是文化,做的就是品牌,没有文化底蕴,没有品牌特色的餐饮企业,是一定会倒下的。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他将“长沙文化美食节”办得风风火火。

2006年,在网络上对第三届美食节只言片语的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彭文杰想要打造的,是基于中国文化语境下湖湘文化所孕育出来湘菜文化的表现形式。湘菜不是辣,他是融合了诸多地方菜特色的“创新菜”,这是湘菜行业独有的餐饮文化。他有自己的传统,这样的传统不是守旧的、刻板的,而是对菜品“创新”的传统。在这届文化节上,彭文杰创造性地提出了“湘菜出湘”与打造“餐饮湘军”的理念。

但在这之前,彭文杰还做了一件事,他把几乎所有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企业家都聚在了一起。“我请这帮餐饮企业家吃饭,而且还是我买单”,彭文杰说,“我把道理全部一点点掰开揉碎跟他们说,餐饮和文化的关系,餐饮为什么要做品牌等等。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常说‘无湘不成军’,这句话说的不仅是我们优秀的媒体行业,更是所有行业应当认识到的,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把市场做大做强。”

2005年,有个开了湘菜行业先河的餐饮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这个论坛将原来鲁菜和湘菜两个南北菜系,连接了起来,而这件事,却源于一名叫做武卫的山东人。

当时,武卫刚从《济南时报》来到《长沙晚报》挂职,对吃,对文字的敏感,让他看到了彭文杰写的一篇文章,叫《无湘不成宴》。彭文杰在文章中详细阐述了湘菜对于宴席菜的影响,并举例诸多官府菜中湘菜的影子。这让从小吃山东菜长大的武卫,突然有了研究地方菜的兴趣。

在彭文杰的提议下,武卫便组织了一批山东餐饮企业来湖南交流。于是一个为山东、湖南餐饮企业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餐饮高峰论坛成立。两地企业家在活动中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交流,在管理经营和菜品研发上,互相学习优秀经验。而一年后,彭文杰同样也和一批餐饮企业家一起,去往山东进行交流,颇有些“中华国术馆,北腿南传,南拳背传”的意味。

从山东回来后,中国食文化协会向彭文杰颁发了“餐饮中国文化大师”证书,而同年能够被协会认证的,只有5个。同时,湖南餐饮行业协会也为彭文杰颁发了“湘菜文化代言人”证书。

2007年,彭文杰调任华声在线,虽然仍关注着行业的发展,市场的进步,但关系,却是疏远了。

2017年,终于逃脱繁忙工作的彭文杰,开始和作家周云林共同构思撰写反映近三十年湘菜发展的长篇纪实文学《美食方》。

“互联网时代来了,以前是只有主流媒体,现在多了许多的‘自媒体’,现在是‘大狗叫,小狗也叫,满天的蛤蟆都在叫’”彭文杰打趣道,“但其实根本的东西还是没有变,就是文化,所以我就想,把我以前的经历总结归纳出一套‘理论’来。”

“所以这就是《美食方》?”我问。

“对”,彭文杰道,“这就是《美食方》,它不是一个菜单,不是拉一条教你做菜的办法,而是一套方法论。”

微信图片_20210314195414.jpg

这个方,不是什么秘方,而是彭文杰作为媒体人对整个行业变迁的观察。在他看来,人类文明的进步史,就是美食的进化史,所谓“修炼在自身,功夫在身外”。彭文杰虽不是餐厅老板、厨师、供应商这样的从业者,但他却以媒体人的精准眼光,看到了餐饮行业的本质。

在哲学概念中,方法论是关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的理论。而“美食方”的根本,就是美食的烹饪之方,是企业的经营之方,是人生的修为之方,是哲学的思辨之方,是经过彭文杰近30年的观察所总结出来应对餐饮世界变化的方法论。

在谈话的最后,我问彭文杰:“这么多年和餐饮行业打过的交道,做过的事,策划过的活动,有没有让你最感动的一刻?”

“最感动的一刻?”彭文杰想了想,“只有最痛心的一刻吧。”

“那是什么?”

“是柏鹏去世的那一刻吧。”彭文杰缓缓说道。

是啊,《美食方》记载了湘菜人30年发展的奋斗历程,也可以说,是彭文杰20多年研究餐饮文化的心血之作。同时,也记录了他和秦皇食府创始人柏鹏的故事,他们结缘于餐饮行业,相交成为莫逆,彭文杰也因此成为现代湘菜行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

大江东去,惟余莽莽,湘菜行业发展却有彭文杰为其立言以证,洋洋洒洒,近五十万言成书《美食方》。我们再回看现代湘菜的发展,这书,是一定要仔细翻阅一遍才好。

附美食方作者简介:

彭文杰

资深传媒人与资深策划人,文化学者,湘菜文化代言人,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出版文集《中国股市世纪大论战》(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偶像的力量》等,发表作品100余万字。

来源:《湘菜》杂志

作者:扎西

编辑:刘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