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客打造“警务人员问题排查分析系统”助力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唐洁琼 2021-02-01 15: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公安机关 "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 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长沙创客软件有限公司把握契机,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创新应用 " 智慧查、智慧改 " 方式助力教育整顿工作,打造了 " 警务人员问题排查分析系统 ",全面检视群众不满意、民警不满意、队伍管理不严、业务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所有数据到警种、到单位、到人,做到责任倒查有据可依,实现了对问题责任人的 " 精准画像 "" 精准问诊 "" 精准下药 "。

负面数据全域归集

系统全域归集排查检视和个人自查问题数据,一是排查检视方面:归集了规违纪违法、警意调查、钉钉考勤、信访投诉、警务调查、执法监督等八个方面的数据,对数据进行标准化采集处理,生成规范统一、内容全面的负面清单;二是个人自查方面:围绕警务人员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主责主业等内容,组织警务人员进行自我检视,开展网上填报。

问题数据统计分析

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优势,开展排查分析,促进自我主动检视报告问题。排查检视方面:一是可按单位、个人问题数量进行分析,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二是通过对问题数据数量、分布范围、人均问题数据量、人均队伍管理数据(纪律作风、内务管理)、数据涉及人数占比等,可查找警种责任、领导责任以及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党委和党支部班子;三是系统提供综合查询功能,可选择不同组合进行查询分析。个人自查方面:一是可分单位和层级展示已填报和未填报人数,及是否通过审核的人数;二是可分单位和层级展示问题数量、类型;三是可精准查询每名警务人员自查事项报告的具体内容。

问题核查整改

系统将排查检视和个人自查问题数据,按照一定的规则形成各二级机构问题整改清单。一是通过排查检视问题和个人自查数据丰富二级机构班子自查问题清单,进一步呈现出二级机构没有剖析到位的问题。二是各单位可分析每一条问题中不同数据来源,进行原因剖析,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三是对本单位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自评,填写整改工作数据,实现对账销号。

据长沙创客软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介绍," 警务人员问题排查分析系统 " 集数据归集、数据报表、数据分析、核查整改等功能于一体,可为教育整顿工作提供方向指引,为开展精准整治提供数据支撑。目前,该系统已在长沙市公安局实地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潇湘晨报记者张翼 通讯员龚倩)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唐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