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开幕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茜 2020-11-30 16: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以“美食无国界 绿色好食材”为主题的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下称“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论坛围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饮食文化、餐饮企业如何应对变局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餐饮食品行业、全国大型商超、国际连锁酒店企业代表及餐饮文化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博鳌交流观点,出谋划策。

论坛邀请了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员会主席连介德,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组委会理事长高福,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明星,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汪维,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洪文兴,中国食品报总编辑刘彤,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KRISTINA,黑山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MILOS DURICKOVIC,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LGNACIO VARGAS,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熙,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利等40多位领导嘉宾,来自12个国家的100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

美食为媒 产业融合

论坛希望通过从地域到产业的融合,全面推动美食文化事业兴旺发达,同时探索出发挥茶油产业优势,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餐饮业破题的新路子,为采购商与餐饮企业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为中国餐饮产业上下游企业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中国美食文化产业共同迈向更为绿色、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高福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宗旨是传承历史、面向未来,将餐饮与食材这两个最古老、最精深的行业与“互联网+”、电商新零售、中餐国际化以及产业金融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度融合。论坛为转型中的大中小型食材供应商、食材电商提供了直接对接、合作洽谈、高效精准匹配的共赢平台。

高福表示,“饮和食德、民以食为天、好食材、真美味”的沟通与交流格外有意义。优质的旅游美食展会的举办,有利于推动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需要一个美食文化与食材产业充分融合对接的国际化平台,这正是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大家必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本届论坛要为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们搭建一个高端对话平台,共同探讨我国美食文化和餐饮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万达集团餐饮部总经理何强,美团大学餐饮学院首席分析师柴锐,衡阳市林业局、油茶产业发展局局长陈骏,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樊胜武,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分别以双循环格局下的餐饮生态平衡、大数据导航餐饮进化新方向、高端茶油在衡阳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为中国餐饮企业发展支招。

论坛搭台 企业唱戏

本次论坛期间,绿色生态食材食品展、食品食材采购对接会、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衡阳茶油品牌发布会、中华美食文化论坛暨博鳌拜师仪式等一系列观美食、做美食、品美食、论美食活动轮番上演。

据悉,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目光。来自“四大世界美食之都”城市——成都、顺德、澳门、扬州,以及北京、湖南、河南、海南、云南等地的120多位厨师同台比拼厨艺,松鼠鳜鱼、八宝葫芦鸭等各地特色菜肴,令人大饱口福。大家在交流美食创作心得的同时,传扬各地美食文化。

此外,本届论坛还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多方合作共同推动美食文化繁荣发展。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组委会分别与博鳌国际应急产业文化节组委会、北京市中华厨艺研究会、化隆县地方品牌培育促进局、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安图县人民政府、三亚海商俱乐部、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局等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推动茶油产业发展。

李熙表示,希望与会的琼海饮食企业,认真学习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思路,为琼海经济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还向与会嘉宾发出到琼海投资的邀请,搭上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的“便车”,市场潜力将更加巨大,饮食企业将加速走向全世界。

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育全将参加此次论坛视为衡阳市推介地方特产、发展地域经济、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件大事。“参加论坛的目的正是借助各位朋友的影响力,把我们衡阳的优质茶油传播和推广到全国和世界各地去,推动衡阳经济发展,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茶油这一大自然造化的恩赐。”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已在博鳌定期、定址成功举办了3届。论坛汇集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近百家企业参加食材食品采购对接,首创四大世界美食之都厨艺巡演,受到国内外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论坛在多个线上平台直播,人气火爆,创造了国际美食界线上直播的新标杆。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