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中国乳业精神” 洞察伊利逆势增长的秘密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李茜 2020-09-14 11: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A股市场各乳企纷纷发布半年报,伊利作为行业龙头,依然保持强劲的引领优势,各项业绩指标遥遥领先。据财报显示,伊利上半年营收475.28亿,扣非净利润37.66亿,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总资产占有率等核心指标持续蝉联亚洲第一。半年报发布后,伊利股份当天触发涨停,市值逼近2500亿,显示了投资市场的强大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伊利能够逆势增长,其实有章可循。

9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在北京召开。业内嘉宾围绕“发扬中国乳业精神,凝聚中国乳业力量”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年会现场,伊利不仅荣膺“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还凭借母乳研究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分别斩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解码伊利所承载的“中国乳业精神”的内涵,可以深层次洞察伊利逆势增长的内在动因。

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伊利充分发扬“中国乳业精神”,集聚全球智慧,打造世界最优品质,引领中国乳业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通过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不断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在乳协年会上发言

“价值寓于使用价值之中”是最朴素的经济学原理,而伊利的亮眼业绩首先离不开品质的有力支撑。从1000多项检验项目,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从率先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到构建“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生态圈”,伊利把品质管理做到极致。正是对品质的不懈追求,伊利产品才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实现了综合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0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伊利连续五年位列中国市场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榜首,品牌渗透率高达91.6%。

在坚实的品质基础上,持续创新的精神也成为驱动伊利高速增长的引擎。伊利通过推动全链创新,建设“智慧乳业”,为整个产业链赋能。通过加快智能化牧场建设,伊利不断提升牧场品质保障能力和经营效率;伊利还是国家工信部颁布的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智能工厂建设成为行业的标杆。在下游,伊利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手段,精准洞察消费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产品,“金典”低温牛奶、“伊然”乳矿气泡水、“植选”无糖豆乳等新品层出不穷,成为食品消费市场的新欢,也打造了伊利新的业绩增长点。

乳业产业链横跨一二三产业,各环节之间依存度高,交互影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产业链都带来严重冲击,伊利之所以能够逆势增长,还在于以勇于担当的精神,采取“帮上游、稳中游、通下游”的举措,维护了产业链的稳定,为业绩增长创造了良好环境。疫情袭来,产业链上游首当其冲,伊利从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加大对上游牧场的扶持力度,在不到50天的时间就提供融资6.7亿元,预计全年的融资额度将达到50亿元。这些有力举措,让伊利成为乳业发展的“压舱石”。

“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健康意识大幅提升,乳业对促进健康的意义更加凸显,乳业板块也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重点。伊利以品质筑牢根基,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密切联结产业链合作伙伴,未来业绩的增长还有广阔的空间。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