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团玩美季大数据:玩乐方式多元化 密室成“告白神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茜 2020-09-02 11: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七夕当晚,家住合肥的小倩被男友约去玩密室逃脱。过去几年,密室逃脱是小倩与男友在节假日的常用娱乐消遣方式,但此次密室之旅尤为不同。全部通关之后,正如往常般等待通关礼物的小倩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在一起闯关的一众好友的见证下,男友在精心布置的密室中单膝跪地、向她求婚。

“完全没想到他会在这里求婚,一定会成为未来非常特别的回忆”,小倩说道。事实上,根据美团玩美季刚刚发布的《2020新青年玩美力消费报告》数据显示,合肥已经成为今年暑期密室逃脱交易额同比增速最快的城市。

image.png

近年来,以密室、鬼屋、游戏厅、电竞、桌游为代表的新兴娱乐方式,逐步成为都市年轻人的主要娱乐场景。正因如此,像小倩男友这样选择密室告白和密室求婚的消费者也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七夕前夕相关词条的搜索量同比增长6倍之多。

美团玩美力消费报告指出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玩美”正呈现出日益刚需化的倾向。在“玩美经济”的加持下,青年族群消费力的方向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image.png

订单超6成来自年轻人 长沙厦门杭州增速前三

“玩美经济”主要由娱乐与美业需求构成,由于年轻人在这两方面相较其他年龄层有着更活跃的需求,因此无悬念地成为了支撑“玩美经济”的主要群体。

美团玩美季大数据显示从密室、KTV到医疗美容、美甲、皮肤管理,来自年轻人的订单均占据了超过60%的份额。以医疗美容为例,由于年轻人对其的接受程度更高,因此最近几年在高考后均出现了扎堆医美热潮,部分医美机构的接诊量甚至达到平时的三至四倍。

此前就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总计1020万的医美大军中,80后、90后和00后合计占比就超过了八成,显示出年轻人的蓬勃消费力。

从地域来看,上海、北京和深圳这三座一线城市包揽了暑期玩美季交易额的前三名,紧随其后的则是消费需求同样旺盛的成都与杭州。与此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交易额增速也正快速赶超一线城市——长沙成为玩美季期间交易额上涨最快的城市,厦门、南昌和佛山的消费潜力也正被极速挖掘出来。

玩乐方式多元化,暑期迎来“报复性”娱乐

不同于长辈们相对固化的娱乐方式,年轻人在进行玩美经济消费时呈现出了更加多元化的特点。他们对尝试新鲜体验抱持开放心态,希望能够发掘和拓展出更多的创新玩法。

玩美季报告显示桌游、电竞、鬼屋、游戏厅和密室成为了暑期年轻人聚会最喜爱的五大品类,并且这五大品类的消费额仍然在迅猛增长的过程中。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桌游基础上开发的“剧本杀”品类于2019年创造出4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预计其最终将形成至少百亿级别的庞大市场,而这一新兴品类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源于消费者希望获得“戏精”般的新奇体验。

而在密室品类,除了合肥市场的交易额增长较快之外,沈阳、武汉、宁波和长沙等位于中国不同区位的城市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形态。据美团订单统计,一位26岁的青年目前完成共计395单密室逃脱,这意味着其消费总额已经可以购入一台特斯拉。

作为较为传统的娱乐项目,KTV在疫情之后也出现了营收快速修复的态势,武汉、天津、昆明、厦门和佛山等地的KTV疫后订单环比出现大幅增长。据业内人士分析,都市年轻人正在逐步释放被疫情压抑的娱乐需求,这将成为“玩美经济”持续增长的助推剂。

image.png

“他”经济崛起,小哥哥也爱“面子”

“颜值即正义”正从年轻人间的一句玩笑逐步变身为整个群体的共识,人们的美业需求既源自个人对美的天然追求,也来自外部环境在颜值上给个体施加的无形压力。

美团的大数据报告就显示,人们在医美上的消费热点呈现出离散化的趋势,人们的注意力被冰点脱毛、瘦脸针、热玛吉、种睫毛、水光针等不同的医美热词共享。

这一趋势意味着单一消费者在医美上的消费潜力正在快速扩大,不断涌现的新医美技术创造出了一个个不容小觑的市场。例如秃头似乎快速成为了全体年轻人深度担忧的梦魇,从南京、上海等沿海都市到西安这样的内陆城市,越来越多来自年轻人的养发订单开始出现,从而汇聚出一个涵盖护发、养发到植发的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庞大市场。

image.png

作为年度优惠力度最大的活动之一,美团“玩美季”是由美团到店综合业务联合全国15万本地生活服务类品牌和商户打造的夏日品质生活消费节,其中将汇聚丰富、优惠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每周为消费者带来新“美”法和新“玩”法。当年轻人希望尝试新鲜的“玩美经济”时,美团“玩美季”刚好为他们搭建了低价便捷享受优质体验的平台。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