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甄嬛传》究竟藏了多少高考语文知识点?女老师向100万粉丝力挺短视频学习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淑华 2020-04-04 16: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后宫佳丽三千人,紫禁城里住得下吗?”

“穿越回清宫做娘娘,真实的住宿条件怎么样?”

“《甄嬛传》小主们的父亲官职有多高?”

“《甄嬛传》里的皇后为何住在景仁宫?”

一本正经地提出并回答这些问题的,不是娱乐八卦博主,也不是清宫剧十级学者,而是一名北京的高中语文老师“韩小喵”。她以《甄嬛传》、《知否》等热播古装剧为脚手架,在抖音拍摄了一系列短视频解读古代文化知识。

韩老师说,自己拍摄短视频,原本是为了帮助学生应对高考里的传统文化考点。出乎意料的是,这些通俗生动的视频吸引了大量学生党之外的人群,不到四个月收获了近110万名粉丝。有的粉丝已经工作多年,看了视频后留言:“我都想坐在你的教室里听课了。”还有孩子才上学的家长表示,“打算给儿子每天看一个视频,跟你走!”

《甄嬛传》开局第一分钟就有考点

《甄嬛传》第一集刚开始1分钟,台词里出现了“圣祖”这个词。“这叫什么知识点?孩啊咱高考题考了多少遍了,这是皇帝的庙号!”抖音视频里的韩小喵老师眼睛发光,从历代皇帝庙号的传统,到清朝“三祖一宗”的特例,一步步娓娓道来。

同是看《甄嬛传》,有人看到的是权谋争斗,有人看的是爱恨情仇,还有人用《红楼梦》的视角解读。但在韩老师眼里,这部剧里“全是知识点”。她能从甄远道家中青花瓷瓶上的缠枝莲纹,讲到“清廉”的谐音寓意,再谈到古代文学里用环境塑造人物的手法。其他的诸如皇帝家宴聚会的座次、建筑内堂外厅以及桌案,嫔妃封号的美好寓意,皇帝守孝“丁忧”等,都是韩老师眼中不能放过的知识点。她甚至还用上了故宫的卫星地图,用来测量嫔妃住所的面积。

看到皇帝逛御花园里的场景,韩老师又借着草、海棠和菊花,开始讲解中国古诗词的意象。菊花的寓意很多,包括“敬老、思乡、君子、隐士”等,都能在《甄嬛传》里找到剧情依托,甚至“百花杀尽一枝独秀”的华妃,也和黄巢那句“我花开尽百花杀”的杀气寓意相应和。

“从语文老师的角度来说,《甄嬛传》可真算得上是一部良心剧啊,时不时就穿插一两个知识点。”韩老师坦言,《甄嬛传》是自己的教学脚手架。

身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她看到太多学生的苦恼和无助。最典型的问题就是,高考传统文化相关的题目比重越来越高,文言文、古诗词阅读、作文甚至是现代文阅读都涉及大量的文化常识。中国几千历史浩如烟海的文化知识,上课全讲一遍不现实,推荐一堆参考书给学生也不负责。韩老师就想,“不如把这些文化常识做成短视频的形式,每个视频解决两三个知识点,每天两三个这样听下去,三年下来日积月累,包你高考安稳无忧”。

谈到选择《甄嬛传》的原因,韩老师说,“这部剧不光是我个人喜欢,看过的人也非常多,大家对里面的人物也不陌生。而且因为导演和剧组的用心,《甄嬛传》里面涉及了大量的文化知识,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对的。”

“这部电视剧就可以成为一个学习古代文化知识的抓手。”韩老师说,当知识有了人物或情节的依托,就与学生的日常经验有了某种联系,也就能方便他们更好理解,更容易记住。

追星也不忘诗词赏析

韩老师在视频里不止一次提到了德云社的张云雷。对,这就是韩老师现在追的小鲜肉,甚至幻想着相声散场以后,被张云雷请吃了一顿饭。

当然不能光顾着娱乐追星,韩老师一边听着相声,一边也思考着教学事业。“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遮满了天……”,张云雷唱火了这首《探清水河》。韩老师也不白听,还跟自己的粉丝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解读这首歌:“单听这前两句,就知道唱的是爱情悲剧。”

为什么?韩老师解释说,桃花在古代的出现大都和女性相关,比如诗经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以及崔护的“人面桃花相映红”;而柳叶儿则代指男性,像昆曲《牡丹亭》里的男主就叫柳梦梅。一女一男相对应,意味着是爱情故事。而桃叶和柳叶都是暮春时节出现的意象,意味着春天就要结束,伤春的情感呼之欲出,所以就知道这是个悲伤的爱情故事。

“严师出高徒”已过时,力挺短视频学习

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韩老师已经有十多年的教龄,也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经。

经常有粉丝给她留言问:“韩老师你这么温柔,怎么能管得住你那帮学生呢?”。韩老师很自信地回答:“我那帮学生孩子还真的挺听话的。”

在韩老师看来,让学生听话,首先自己的课必须就讲得好,在专业上让学生们佩服;同时在日常常的交流中,也应该尊重学生,多倾听他们的想法,给他们说话的机会。有时候甚至可以破坏一些不太重要的原则,跟学生们站在一起,体现对他们的支持。

常言道“严师出高徒”,但韩老师却认为这种老一套的理论早就过时了。“老师的严应该体现上学科和学术上。但是在对待孩子这件事上,现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上也有了新的思考。哪怕学生犯了错,老师如果能充分考虑到他的尊严,他就会给你面子。”

在韩老师的粉丝中,时常有家长忧心忡忡地跑来问,孩子看不进书,写作业也费劲,唯独对看视频学习东西时还挺感兴趣的。可是自己还是有点担心,通过视频学习而不是书本,到底靠不靠谱?

韩老师回了两个字:“靠谱!”在她看来,大量的人开始通过书本来学习知识,也至少是文艺复兴之后的事情了。而在更多的历史长河中,人们更多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综合感官学习打猎、织布务农。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出现了短视频学习的方式,重新调动起听觉和视觉的综合感官,所以从本质上比文字更贴合人类学习的原初状态。

而对于性格各异的学生来说,短视频教育也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方式。有的孩子天生能感受文字的抽象之美,那么书本就是对他最有利的教育方式。有的孩子则擅长形象和声音的记忆和思考,那么鲜活的视频就是最好的教材。

“语文为王的”时代来了?快别打趣了

近几年,社会上掀起了“语文为王”的热议。韩小喵开玩笑说,作为语文老师,是不是就该大快人心,赶紧嘲笑一下身边的数学老师?

当然不是。韩老师回忆,自己做学生时,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现在随着语文的重要被重视,高考语文的题目也越来越难了,但语文为王的时代就真的要来了么?

过去20年,中国教育对数学的过分关注,并没有让更多孩子越来越喜欢数学。韩小喵老师说,“我真的不希望看到:过去有多少孩子在流着泪学奥数,未来就有多少孩子流着泪学语文。”

语文的“语”体现了交流沟通的工具特性,而“文”这个字代表着文学,是在艺术方面的特性。因此如果孩子愿意在这门学科中体会一种艺术的美感,那这门课就不会辜负他;但如果孩子真的不喜欢语文,也没有这方面的天赋,让他将语文作为一种满足基本需求的工具使用,也就足够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