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宠吸金 “动物园”开进购物中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26 15: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偌大的购物中心里,一只可爱的柴犬从厚厚的玻璃墙里探出头来,是否能吸引住你的目光和脚步?

近两年来,萌宠风行、互联网络社交流行,给以宠物陪伴为噱头的业态带来了新变化。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除猫咖外,以柴犬、哈士奇等中大型犬只为主题的体验馆也开始出现在长沙的主要购物中心内。

为何越来越多的宠物从宠物市场走进购物中心?活泼好动的萌宠们如何才能与消费者在闹市“和谐共处”?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宠物犬餐厅吸引年轻粉丝

8月22日,在悦方IDMall负一层,一家“嗨!小柴”柴犬体验馆里的5只柴犬,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与之零距离接触。

体验店内消费方式以套餐为主,分为含饮品、甜品与单纯和柴犬互动两大类。其中,根据消费人数从1人至4人,含饮品、甜品的套餐价格从每60分钟68元至248元不等,而单纯的柴犬互动套餐则分为每30分钟35元和每60分钟58元。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这与两三年前开始在长沙兴起的“猫咖”的“以餐为主、玩猫为辅”的经营方式略有不同。

店主程先生介绍,店内的柴犬们身价不菲,仅购置费就达到了近10万元,“开业2个多月以来,生意还算挺火,有个小朋友1个多月内到店5次,店铺也上过大众点评热门榜的第一名。”

虽然天气炎热,但记者停留的约1个小时内,店铺内聚集了近十名顾客,她们一边与柴犬互动,一边相互拍照。一名年轻女性顾客表示,柴犬不是常见的宠物犬类型,是互联网上曝光率颇高的“网红犬种”,自家未饲养,“拍照片除了留作纪念,也准备发朋友圈。”采访中,多名顾客表示,“下次还会再来。”

更多小动物来到消费场所

除纯粹的犬类体验馆,部分在过去以猫咪陪伴为主的猫咖内,也陆续出现了宠物犬的身影。

天心区人民西路上的萌猫咖啡屋,已经营了近3年时间。尽管每位最低38元的收费并不算便宜,但在长沙的“爱猫一族”中,也多少有了些名气。日前,这家店铺引入了二十余只宠物狗。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店内仅有2只狗为花钱购入,其他均为收养,“到店的大部分客人对这两种动物的接受度都比较高。”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注意到,从去年夏天流行的以锦鲤、金鱼等鱼类为主角推出投食、捕捉等互动类小生意,到各类如龙猫、兔子等宠物的展示、销售,更有甚者直接将动物园开进了购物中心。

8月21日,长沙海信广场的zoolungzoolung室内主题动物园正式与长沙市民见面。据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经营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室内动物园展示了包括鸟类、鱼类、爬行类动物等1000余只动物。“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与动物们互动。”上述负责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其定价并不算低廉,成人优惠票价为128元,儿童票为108元。

关注

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仍需更多尝试

当人与动物同时出现在面积并不算太宽敞的封闭环境里,安全、卫生如何保证,人与动物的舒适度如何保证,就成为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例如,在猫、犬互动类咖啡馆内,如何减少动物们散发出来的气味便至关重要。“之前去过一些‘猫咖’,味道比较重,让人不想多待。”在谈及不愉快的消费体验时,今年大三的谢同学如是说。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3家宠物主题咖啡馆内,工作人员均表示会为店内的猫、狗做好清洁卫生,并安装新风系统以确保店内空气的清新。

此外,与普通的商户不同,多数萌宠主题商户还要面对如何善待动物,让其充分休息的问题。这就对其营业时间进行了限制。如,猫咖时代的营业时间虽然为10时30分至22时30分,但在每天20时左右,猫咪便可回笼休息。而在zoolungzoolung室内动物园,每周二则为固定的“歇业休息”时间。

尽管在经营过程中,商家已从各种角度做出努力。但就目前的现实情况而言,如何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仍为首要难题。

观察

购物中心特色招商“马力全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长沙新开出的大小购物中心多达十余家。而这些购物中心动辄数十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要如何更好地有机组合,对商场的招商部门而言,是个极其考验智慧的问题。

从过去的以商品销售类为主,到后来的休闲餐饮、遛娃互动类商户,再到现在的萌宠经济、娱乐互动类商户的大量入驻,密集开出的各大购物中心在特色招商上显然已“马力全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女士分析表示,与猫咖一样,涉及萌宠的生意能够火爆、流行,主要与现阶段消费者学习、生活压力较大,生活节奏较快,需要发泄、排遣有关,“随着互联网社交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一切具备高颜值的新奇事物就具备了快速在消费者生活圈内口碑传播的必要条件。”

她认为,萌宠的种类繁多,与消费者发生接触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在购物中心招商面临“千篇一律”的当下难题,这种极具个性化、更容易触达特定忠实顾客群体的生意“会让消费者更愿意为之买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