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83克黄金“以旧换新”后不足4克 换购3D硬金需谨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薛欣妤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7-31 11: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K金、彩金、3D硬金等写着“特殊工艺”标签的黄金饰品逐渐流行,消费者却对各种工艺“傻傻分不清楚”,由此引发的退换纠纷也在增加。

7月29日,市民陶小姐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投诉称,半个月前,母亲武女士拿着14.83克的足金项链、耳环和手链在长沙松雅湖吾悦广场内金六福荣耀黄金柜台换购了4件足金商品,总价值4954元。陶小姐发现,换回的4件产品总重量不超过4克,她提出终止交易,但遭到拒绝。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薛欣妤

讲述:14.83克的黄金“以旧换新”仅剩不足4克

武女士忿忿地告诉记者,7月11日,她收到一张金六福荣耀黄金品牌宣传单,“宣传单上有以旧换新抵1000元的广告语,正好我的项链断了,就带着项链、耳环和手链到门店。”

“换了一根金项链,导购一个劲说好看,还在我试戴的时候把产品标签摘了下来。”武女士回忆称,门店导购只说换购遵守“标价换标价”原则,未告知置换后产品重量,再加上导购们强烈的营销攻势,她便用自己的足金项链、耳环和手链换了一条5G工艺项链及3个足金吊坠。

回家后,陶小姐发现,换回的项链只有3.67克,价格为3235元,相当于每克881元,“虽然是5G工艺,但换购后金器总重量少了10克,太不划算了。”

协调:商家同意买家退回产品

陶小姐注意到,母亲以旧换新的金器估值为327元一克,但当日门店足金价格只有310元每克,“抓住了老人家喜欢贪小便宜的心理,反而吃了大亏。”她先后3次到门店协调退货,要求拿回自己换过去的旧首饰,却遭到拒绝。

7月3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与陶小姐来到金六福荣耀黄金柜台,品牌导购表示记者是突然到来,因此不接受采访;陶小姐提出的退货要求也无法满足。

最终,在长沙县市场监管局星沙监管所的协调下,经理覃钧最终同意在一周后提供14.83克的金块,进行退货事宜。

提醒:3D硬金不具保值功能,换购需谨慎

消费者对3D硬金、5G工艺了解有多少?

7月30日,记者在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检索发现,一年内关于3D硬金的消费投诉多达6条,且多集中在误导消费方面。

记者在走访长沙多家黄金专卖店后了解到,传统黄金首饰质地较为柔软,且容易变形、刮花,3D硬金在进行工艺改良后,硬度可达到普通饰品的4倍。“3D硬金产品一般是‘空心’产品,同样大小的饰品重量仅为传统足金的1/3左右。它们造型更加时尚,一般都是一口价出售,换货也只能更换同工艺产品。”步行街一黄金品牌导购介绍。

“因为工艺复杂,其进货价格比普通黄金首饰贵50%以上,利润也相对较高。不过,此类产品在配货、售后等方面投诉较多。”长沙一珠宝加盟商文先生提醒,3D硬金产品不具保值功能,选购时应充分了解首饰工艺和售后服务条款,方便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薛欣妤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