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38℃ 长沙“热晴似火”的一周来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滕婷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7-22 1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1日11时许,长沙突降大暴雨,长沙市气象台连发雷电、暴雨预警,让不少“躁”动的心得到安抚。

但别高兴得太早,下周一起,长沙气温将如脱缰野马一般,一路狂奔到38℃。还不止如此,我省大部地区都将遭持续高温“烤验”,多地气温或迎今年新高。“热”是一个躲不开的问题,赶紧找一个地方避暑,也成了不少人的期盼。省内有没有这样的地方呢?记者邀请湖南气象专家为您权威推荐。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滕婷

热得你“走出半生,归来全熟”

热热热热热热热……地球发烧了吗?

7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证实,2019年全球多国度过了一个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六月!有人调侃,“热得你走出半生,归来全熟,身上还挂着椒盐……”

省气象台7月21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北部、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东北部、娄底将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常德、益阳、张家界等地局部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暑热渐盛,前期部分地区仍有阵性降雨,24日开始,大部地区或将遭遇7天高温“连击”,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左右。

省会长沙,从22日开始到26日,也将迎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27日将冲至38℃。

气象专家提醒,7月下旬湖南大部地区将被高温天占据,公众应尽量减少高温时段外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湖南多处

夏季平均气温26℃以下

“每年这个时候,只想哪凉快到哪呆着!”不少市民吐槽。

其实,省内凉快的地方并不在少数。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南岳山、桂东、汝城、通道、龙山、城步、古丈、保靖、花垣、凤凰等地观测站显示的多年夏季平均气温都在26℃以下。

“一般说来,气温的主要影响因子有三个:纬度、海拔高度和环境。”省气候中心主任吴贤云解释,在北半球,海拔高度相同,纬度越高气温越低;同纬度情况下,海拔越高气温越低;若纬度、海拔高度相近,则地形地貌、下垫面状况会成为影响气温的重要因素。

吴贤云介绍,湖南地理范围不大,由纬度造成的气温差异总体不大,但湖南地形地貌差异较大,山、丘、河、湖俱全,造成气温有一定的差异,如南岳与衡阳县7月的平均气温要相差8.1℃。由此可见,对于湖南,海拔高度和环境才是影响气候的两个关键要素。

避暑首选山区、乡村、湖区

由于湖南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相对来说,闭塞的盆地及内陆洼地气温较周边地区高、城区较郊区气温高、郊区气温又较乡村气温高。

目前,湖南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热岛效应也越来越显著,城市气温明显高于郊区和周边的乡村气温。吴贤云告诉记者,根据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结果,同一时刻,城市气温可较周边乡村气温高1-3℃。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习惯以气温的高低作为推断人体冷热感觉(或感受温度)的唯一标准,其实人体冷热感觉属于触觉问题,人体感觉和实际气温有一定的差异。决定体感温度的主要因素除温度外,还有湿度、风力及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境。所以说,湖南清凉之地还是有处可寻,山区、乡村、湖区俱是上乘之选。

记者了解到,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局、中国天气网联合发起的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评选结果将在7月25日发布,届时会提供一份避暑好去处清单供公众参考。

“大暑”明日登场,最热时候来了!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专家提醒,此时节,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公众要注意预防中暑。

每年阳历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节气开始,它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进入“大暑”后,高湿高热的“桑拿天”将会增多,极易发生中暑等高温疾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滕婷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