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粒米背后的金田故事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李茜 2019-06-27 10: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粮福临门水稻开耕文化节现场。李朝民 文/图

金田米,寥寥三个字,意味着什么?

日前,记者在第五届中粮福临门水稻开耕文化节上找到了答案。本次开耕文化节由黑龙江省粮食局、虎林市委、市政府主办,中粮粮谷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承办,以“火火的大米”为主题,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弘扬农耕文化的视听盛宴。

乌苏里江长又长,蓝蓝江水起波浪。乌苏里江的起点,正是在有着“沙鸥云集、日出东方”寓意的虎林。虎林位于黑龙江东部的完达山南麓,以乌苏里江为界与俄罗斯联邦隔水相望,古为肃慎地,是赫哲族世居地。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苍莽的完达山脉、宁静的乌苏里江边,肃慎人就在这里点起了炊烟。17世纪中期,闯关东的英勇史诗,拉开了虎林现代农耕文明的帷幕。王震将军在这里点燃了第一把荒火,数万官兵与知青用青春唤醒了亘古荒原的沉梦,将北大荒变身现代鱼米之乡。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虎林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虎林口岸年出口大米6300吨,过货能力260万吨。

这一粒粒安全优质的稻米背后,映射着高山流水的天然浇灌、森林沃土的自然孕育和虎林百姓的青春热血。为了做大做强稻米产业,虎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深化政企合作,中粮福临门最终将金田米落户虎林小产区。

受邀参加开耕文化节的稻米专家表示,虎林地区属三江平原和湿润地区,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水质好无污染,土壤有机质含量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这些条件为生产高品质大米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块名副其实的“金田”。

光有好产地还不够,关键还要有高标准。中粮粮谷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在国家大米标准之上新增5项检测指标,打造中粮粮谷“金田标准”。

何谓“金田标准”?中粮粮谷在中国地理标识的稻田中甄选虎林、五常、绥化、盐城的4块“金田”,优选3大精品稻种,保证全产业链全程可追溯,最大程度上提高了金田米质量,开启了中粮大米品质新高度。

对于大米来说,有的入口绵软,有的筋道耐嚼,有的干爽成粒,有的黏软香糯,而产于虎林小产区的金田米,却是香软可口、冷饭不回生,素有“米中贵族”的美誉。如此优质的金田米,却并未被全国人民所熟知。

为了让金田米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开耕文化节期间,苏宁易购与中粮粮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粮福临门金田东北米——苏宁易购专属基地”。接下来,双方将通过渠道优势、平台优势、品牌优势,将金田米送到消费者手中。虎林小产区的“好地、好人、好大米”的美好印象也将随之深入人心。

据介绍,苏宁易购将通过线下5000多家苏宁小店、2000个前置仓的布局,让更多金田米能够最快半小时送达消费者,推动金田米走进更多家庭,让消费者大快朵颐。

同时,中粮米业(虎林)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文海与种植农场代表签订了1.9万亩的水稻收购合同。种植户将按照合同践行中粮福临门“金田标准”,提供高品质粮源,确保中粮福临门品牌所代表的好产品和高品质,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和种植户聊天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我家的水稻不愁销。”如此的自信不仅源于虎林大米的优良品质,更来自于中粮粮谷公司。一直以来,中粮粮谷致力于推广订单种植,通过“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企社合作,为联合社社员的大米解决了销路和农户卖粮难的问题,有效确保了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中粮福临门加快调整布局、促进结构优化,通过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行业共同努力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中粮粮谷总经理助理兼大米管理部总经理任新宇在开耕文化节上表示:“中粮福临门始终秉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使命和责任,对产业链中的每个细微环节都严格把控。我们希望通过推广‘金田标准’,在锻造高品质产品的同时,助力虎林打造优质农业生产加工基地的金子招牌。”

据了解,开耕文化节期间,中粮福临门线下卖场同步配合宣传,在华东和华北市场160余家门店将开展2600余场活动,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金田米,食用金田米。未来中粮福临门金田米将持续坚持高品质,用心守护国人的餐桌安全。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