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眼药水国外被禁售,还能用不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通讯员 张维夏 编辑:夏菁 2019-06-11 10: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长沙讯 快速消除红血丝、清凉、抗疲劳、让眼睛顿感舒适……在不少年轻人中,日本眼药水参天FX、PC等多款网红眼药水因效果好备受追捧,然而,最近的一条微博热搜让网友炸锅了。原来,今年4月15日,加拿大联邦卫生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多款粉刺膏、眼药水、洗眼液等产品可能带来严重健康风险”的公告。

网红眼药水有何使用风险,还能不能用?针对这些疑问,湖南省人民医院眼二科主任沙莎提醒,眼睛出现不适建议找医生诊断,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眼药水。

近日,加拿大联邦卫生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多款粉刺膏、眼药水、洗眼液等产品可能带来严重健康风险”的公告。公告中要求相应商店禁止销售并在官网下架相关产品,另外加拿大联邦卫生局也将与海关部门合作,防止此类产品进口。

加拿大联邦卫生局提醒,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两家Burnaby和Richmond商店出售的多种健康产品——包括滴眼液、洗眼液和痤疮凝胶,是未经授权的,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

根据产品标签,这些保健品含有处方药。其中,参天FX、PC等多款网红眼药水及小林制药洗眼液都在禁售行列。

记者注意到,这几款网红眼药水中都含有:甲基硫酸新斯的明、盐酸四氢唑啉。对此,沙莎主任解释,“甲基硫酸新斯的明”可以作用于重症肌无力的病人,短期内会让人感觉眼部疲劳得到有效缓解,但经常缩瞳,可能会导致近视加重。

“盐酸四氢唑啉是肾上腺素类的药物,起到收缩血管的作用。”沙莎主任表示,使用这类眼药水治标不治病,还可能对心血管造成一定损伤。此外,不少网红眼药水中还含有防腐剂。

沙莎主任表示,临床上经常碰到,眼睛不舒服自己随便买眼药水,甚至有人被推荐使用激素类的眼药水,虽然使用后效果非常好,但是长期使用的话,可能会引起激素类青光眼。激素类的眼药水不能长期使用。

沙莎主任表示,很多眼药水是“健字号”,只能起保健作用。医院开的属于“医字号”或“药字号”,需要医生开处方,对于患者来说医生诊断更稳妥更安全。眼药水的使用要做到对症下药,建议病人到医院,做完检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眼药水。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张维夏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通讯员 张维夏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