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温冲上30℃后,雨水将再次“上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燕龙 戴帅汝 编辑:夏菁 2019-05-24 10: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满已过,但我省多地的市民明显感觉到,今年夏天有些姗姗来迟。5月22日,湖南大部开启升温之旅,张家界、永顺等23地最高气温突破30℃。这让不少市民直呼:“夏天终于来了!”夏天要来了吗?今年的夏天真来晚了吗?23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专家。

据省气候中心资料显示,今年5月以来(截至5月21日20时),全省平均气温为20.2℃,较常年平均气温偏低1.4℃;各县市平均气温在18.4℃(古丈)~22.8℃(宜章)之间,除宜章偏高以外,全省其他县市平均气温均偏低,其中洪江、慈利、常德等11县市气温偏低2℃以上。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说,对比往年同期气象数据会发现,今年5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确实是偏低的。谢益军解释,今年5月上中旬,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偏强,带来了明显降温。同时,5月以来湖南多阴雨天气,且日照时数偏少。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1日至5月21日,全省平均累积日照时数为46.4小时,较常年偏少了44.4小时,较上年偏少57.2小时,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0低位。在阴雨寡照天气的影响下,气温上升乏力。按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为入夏。从往年数据来看,全省平均入夏时间是6月1日。

实际上,自打立夏以来,我省的气温一直在入夏的边缘努力试探,但往往以降温降雨失败告终。谢益军表示,近期降雨过程依然频繁,入夏的可能性不大。值得提醒的是,据省气象台预计,省内近期不会出现高温天气,因为5月24日至27日,全省还将经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天气预报

24日晚强降雨再度发展

省气象台预计,24日白天,郴州、永州及株洲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24日晚~25日,湘中以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怀化部分暴雨,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26日~27日白天,湘中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株洲、郴州、怀化南部、邵阳南部等湘南部分暴雨,永州、衡阳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气温起伏不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30℃以上。24日最高气温湘东南29℃-31℃,其他地区23℃-25℃。27日-28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戴帅汝

预警连线

省内自北向南将有强降雨

湘江上游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本报5月23日讯 气象部门称,24日晚~27日白天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记者23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考虑目前河湖水情和此次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将会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省水利厅今天向各市州水利局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部署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今年以来,尤其是入汛以来,全省降雨总体偏多,累计降雨分别为649.4毫米、325.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多10.6%、4.7%。当前水势总体平稳,各河道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较高,今日8时水位28.9米(警戒水位32.5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高2.13米。

省水利厅组织水文、防御等专家分析,考虑目前河湖水情和此次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将会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根据省水文局预测,受强降雨影响,四水干流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湘水中上游、资水下游、沅水中下游、澧水涨幅3-6米,其中湘水上游可能出现超警洪水,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燕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燕龙 戴帅汝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