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腔疾病患病率上升,医生建议每隔半年带孩子检查牙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 编辑:夏菁 2019-05-20 09: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

据最新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高达71.9%,其中96.9%未能得到及时治疗。12岁学生龋患率为38.5%,其中83.5%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只有21.5%的学生知道窝沟封闭可保护牙齿。对比3年前来说,我国中小学生口腔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长沙市口腔医院专家分析认为,首要原因归结为家长就医观念落后,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口腔健康不够重视。

现象 口腔科普健康教育“进校难”

“‘牙疼不是病’的观念在很多人心中仍根深蒂固,很多成年人对自身口腔清洁和保健就不重视。”长沙市口腔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谢辉表示。

前不久,一名年轻女患者到长沙市口腔医院看牙后感叹“看个牙真贵”。这名患者爱吃甜食,又不注意口腔清洁,认为牙疼是小事。她年前体检发现有龋病(虫牙),前后做了4次复诊,进行根管治疗后,医生给她戴了个牙冠,全套治疗花费3000多元。据患者主治医师介绍,如果牙齿进一步龋坏,就需要植牙,花费则要上万元。

“和其他疾病一样,牙病重在防范,即平时的清洁和保养。”谢辉认为,在患牙病初期,从清洁和轻治疗入手,是最有效也最经济的治疗。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连,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在一定程度上都与口腔感染有关。

“口腔清洁和健康意识应从娃娃抓起。”谢辉说,口腔疾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口腔健康和保健都不够重视。近年,长沙市口腔医院组织医生进学校开展口腔科普健康教育,却存在“进校难”的问题。

原因 家长就医观念落后,忽视口腔健康

谢辉认为,中小学生口腔疾病患病率上升,家长就医观念落后是首要原因。据长沙市口腔医院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中小学生口腔疾病就医率不足20%,定期口腔检查者不足5%,超过30%的家长认为“乳牙龋坏不需要治疗”。

在日常清洁方面,5岁儿童每天都刷牙的比例为59.9%,只有20.1%的儿童每天刷牙两次及以上。12岁学生每天都刷牙的比例为86.4%,只有32.6%的学生每天刷牙两次及以上,仅0.6%的人每天使用牙线。

从牙医的角度来说,三餐饭后都需要刷牙,或者使用牙线棒清洁。国人口腔健康和口腔清洁意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口腔喷雾、牙线棒、电动牙刷等工具普及率低,对于定期洗牙也不够重视。

早在1989年,国家就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全国爱牙日”,在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上,全国著名口腔医学教授刘洪臣说:“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是经济水平的反映、是文化修养的特征、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分析 爱喝碳酸饮料,容易长龋齿

“今天有几个儿童多颗门牙龋坏发黑,部分甚至已经缺损,门牙大面积间隙,严重影响孩子的美观及心理健康。”在日前举行的长沙首届健康生活节上,长沙晚报“三湘名医智库”首批受聘专家、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修复科兼种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清辉称,当天接受了多位家长咨询,儿童出现龋齿,主要因为家长不重视。

刘清辉询问得知,这些孩子爱喝碳酸饮料、甜饮品,爱吃零食,日常清洁不到位,久而久之,牙齿被酸蚀缺损,形成了一颗颗“有洞”的蛀牙,导致孩子在学校不敢笑、很自卑。因牙齿严重酸痛,连吃东西都困难了,家长只好带孩子来找口腔科专家咨询,被诊断为牙齿酸蚀症。

所谓牙齿酸蚀症,是多颗牙齿表面粗糙凹陷,有的呈蜂窝状,缺失部分严重着色的一种牙齿疾病。其原因主要是牙齿受酸侵蚀,牙釉质脱钙,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面变薄,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一旦遇冷、热、酸、甜等刺激,牙齿会产生严重的酸痛感。

刘清辉介绍,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及白糖和香料等,其pH值一般在2.2~4.9之间,酸性很强。牙齿经常接触碳酸饮料,容易造成牙釉质丧失,牙本质露出,很容易形成龋齿。

对策 口腔清洁和健康意识从娃娃抓起

谢辉建议,明确教育部门为落实口腔健康教育进入中小学校的责任主体,负责将口腔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设置课程、安排及培训师资力量、编写教材等工作。教育部门应与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定期对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査,实施龋病及牙周疾病综合防治的监测措施等。此外,要统筹规划,比如,各级保健机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将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等。

刘清辉指出,婴幼儿期是全部乳牙和大部分恒牙形成和钙化的重要时期,供给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富含无机物如钙、铁、磷等的食物,有利于牙齿的正常发育。从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应每隔6个月就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次牙齿。

“窝沟封闭其实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是目前世界上预防龋病通行的办法之一。”刘清辉称,窝沟封闭的目的是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从而有效预防龋病。长沙市口腔医院作为政策的实施单位,对7至9岁全市适龄儿童进行全免费窝沟封闭。此外,建议儿童、青少年尽量少喝碳酸饮料,以防损坏牙釉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