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计划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有奖有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摄影记者 陈正 编辑:夏菁 2019-05-16 15: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一方面有利于环境保护,减少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化利用,分类更精准,资源化利用程度就更高,有专家认为‘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5月15日上午,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处处长钟庭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

长沙全力推进资源化利用,通过加快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果蔬垃圾、装修垃圾等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生活垃圾减量效果明显,2018年减量率达13.59%。“减量的数量将近达到40万吨。”钟庭说。

从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长沙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在于前端与末端。钟庭告诉记者,前端即居民的社会化分类投放,市民以前养成的垃圾投放习惯很难改变,认知上还存在差距;末端即专业化分类运输和处理,垃圾收集后该如何进行处理。

根据《方案》,长沙今年将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统一收运。市级将加快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

此外,长沙正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钟庭介绍,“今年主要是进行前期调研与起草工作。”对于地方性法规涉及的内容,他还透露,生活垃圾分类可能会涉及相应的奖惩内容,这些内容有待进一步研究。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摄影记者 陈正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摄影记者 陈正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