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个电子站牌上岗,乘公交车不再“盲”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夏菁 2019-04-19 13: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可以提前得知到站的公交线路,预估等车的时间,特别方便。”长沙市民黄小姐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感叹道。

不少市民发现,长沙一些公交站牌上端装上了电子显示屏,能够实时显示公交到站信息。电子站牌是长沙智慧公交系统的一部分。记者4月18日从长沙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该项目已投入使用一年,目前长沙市内已建有580个电子站牌,投入使用的达500个。

【现状】

一成公交站点有电子站牌

17日上午,在三公里(市一医院)站,不少市民在电子站牌处查看公交线路信息及车辆到站情况。“以前等车是盲等,现在等车智能多了。”“以前等车久了不耐烦,现在有了智能站牌,要等多久心里有个数,心情也平和了。”现场市民们都认为电子站牌很实用。

2018年3月,长沙智慧公交系统(黎托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目前,长沙市内280条公交线路、7288台运营公交车的运行情况已经全部进入该系统,实现车辆到站情况实时显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沙城区目前共有4639个公交站点,已建成580块电子站牌,占比12.5%,分布在金星路、韶山路、芙蓉路等主城区。目前500个电子站牌投入使用,其余80个因为道路施工关闭或者市电没有接通暂时未开放。

【建议】

增加电子站牌的数量

市民刘女士住在岳麓区教师村,经常在教师村公交站点乘车的她发现,站牌显示途经的有8条公交线路。电子站牌上仅显示3路、6路等4趟车的到站情况,w105、w116等公交车却一直没有显示。在别的站点x开头的公交也没有显示。她希望,w、x开头的公交车能在电子屏上显示,并增加电子站牌的数量。

17日上午,在三公里(市一医院)站,途经公交有13趟,但电子屏到站信息只显示近2站进站的情况,也就是说有些距离该站点较远的车辆没有信息显示。

【回应】

电子站牌暂不规划增加

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运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刘俊杰介绍,w、x开头的线路公交是开往望城区或长沙县的,由各区县交通局管理,在长沙市运管处系统中没有登记备案,所以目前并未在电子站牌上面显示。其他车辆没有到站显示主要原因是车辆定位出现问题,电子站牌系统无法获取车辆的实时位置,或新增开线路未能及时在系统中备案,导致系统无法识别车辆信息。

刘俊杰告诉记者,市民想要实时查看公交车的到站信息,除了看站台上的电子站牌外,还可登录“长沙道路运输”官方号、下载“长沙公交”等。如使用“长沙公交”,当车辆在一站以内时,还能显示到站距离有多少米。

长沙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电子站牌暂时没有规划增加,望城区、长沙县的公交也会随着长沙发展在条件成熟时进入到智慧公交系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