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古至两汉古玉亮相长沙博物馆 快来一睹千年古玉之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通讯员 方芳 编辑:夏菁 2019-04-19 13: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4月18日讯 湖南省内首次以古玉为主角的特展“玉出山河——南阳地区出土古玉精品展”今日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免费展出至2019年7月21日。展览共展出南阳地区出土自上古、三代至两汉的良工精琢之珍品玉器169件(套),市民可以通过欣赏精美古玉,感受中国古玉文化的精深与悠远。

4月18日,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信息资料室主任崔华为媒体进行了导赏。据她介绍,这批出土自南阳的古玉纹饰精美、造型生动、品类丰富,兼具自然精华与人文理想之美。其中,象征着等级和权力的玉铲、玉钺、玉牙璋,纹饰巧妙绝伦的龙凤纹玉龙,质地润泽细腻的龙纹玉柄,线条灵动流畅的煤精兽等都极具看点。

河南南阳地区是中国矿产品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位于南阳中部的独山盛产玉料,所产之玉名为独山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向观众讲述犹如精灵的美石,从自然山河之中走出,以琳琅之姿在家国山河中画下浓墨重彩之笔,再在人间山河中留下玲珑身影的一段史话。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长沙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南阳市博物馆共同承办。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方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通讯员 方芳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