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喝碳酸饮料致小伙中风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通讯员 佘灿芳 编辑:夏菁 2019-04-19 09: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小易在家吃完晚饭后,便感觉到右侧肢体乏力、吐词不清等症状,之后突然跌倒在地,家人见状,急忙拨打120将其送入长沙市第四医院救治。

到达医院后,急诊科值班医生发现小易呼之不应、神志不清等,同时血压已高达190/120mmHg,情况十分危急,便立即联系神经内科,开通绿色通道,将其送入神经内科监护室进行紧急救治。结合相关检查,神经内科主任余辉云初步诊断其为脑出血,也就是平常所说的中风。幸亏抢救及时,小易才得以转危为安。

家人听说23岁的小易中风了,一时难以置信。通过与家属沟通过程中才了解到,小易从小就爱喝碳酸饮料,“每天雪碧、可乐、芬达不离手,渴了就喝,特别在夏季更是一瓶接一瓶”。家人介绍,小易爱喝碳酸饮料这个习惯已有七八年,加上饮食不控制,现在不到1.7米的个头,体重已超过200斤,是个不折不扣的胖小伙。

得知长期喝碳酸饮料的坏毛病是小易这次脑出血的“元凶”,其父母后悔不已。

“高血压年轻化成为趋势,二三十岁的患者近几年频现。”长沙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余辉云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成了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而高热量饮食和低运动量的生活方式催生的“重量级选手”,是高血压低龄化的主要人群。患高血压的肥胖者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其受损的脑血管如同锈迹斑斑的水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长期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佘灿芳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双 通讯员 佘灿芳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