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4批次食品国检不合格 涉及沙糖桔 辣椒 口味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夏菁 2019-04-10 14: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4月9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了解到,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的糕点、水果制品、饼干等6类食品822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指标,其中有四批次样品是从湖南市场上抽样。

标称湖南正兴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玉姜和感味姜,是从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天骄福邸购物广场抽检的样品,经检测这两批次样品的霉菌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有的甚至会产生毒素。根据相关规定,蜜饯中霉菌的限量为50CFU/g,受检的白玉姜的霉菌数量达到3.4*103CFU/g。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在许多消费者的印象中,沙糖桔是一种可放心食用的水果。在此次抽检中,长沙市岳麓区蔡旺食品店销售的沙糖桔,丙溴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记者了解到,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此次抽检显示最大农残超标一倍。据介绍,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另一批次问题样品为湖南人离不开的辣椒,是在湘潭市岳塘区黄为蔬菜摊抽样的。结果显示为其克百威残留量超标。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在2018年被农业部列为被禁用的农药之一。根据相关标准,克百威在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抽检的结果为0.036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