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8% 生活消费相关行业增长较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通讯员 田原 编辑:夏菁 2019-03-27 10: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田原)记者昨日从湖南省统计局获悉,2019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取得良好开局。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1位,比上年全年前移1位。

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分化。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经历了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去年下半年开始显露疲态,今年1-2月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全年回落9.4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近年来一直是拉动规模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今年初快速回落,1-2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5%,比上年全年回落24.3个百分点。

生活消费性工业稳中有升。大部分与生活消费联系紧密的行业增长较快,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7.7%,食品制造业增长15.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4.4%。纺织业增长10.1%,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15.8%,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18.6%。

烟草制品业贡献大。上年同期,全省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速高达43.0%,今年在高基数之上,烟草制品业仍保持了较快增速,同比增长11.5%,是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贡献最高的行业。

非公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明显回升。去年以来,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化解融资难题,降低各项税费,提振企业信心。1-2月,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1.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11.9%,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4.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5.6个百分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通讯员 田原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