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来摘草莓好时光 本地货抢“鲜”有点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夏菁 2019-03-18 09: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3月17日讯 阳春三月,是“吃货”们最“莓”好的时光,也是草莓果农们喜笑颜开的时节。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本地草莓已抢“鲜”上市,长沙周边多个草莓基地陆续开门迎客。即日起至5月中旬,市民可前往体验采摘乐趣。不过,爱吃采摘草莓的吃货们今年可能要多掏点钱。因为受12月1日以来持续低温阴雨影响,今年长沙本地草莓产量减少三分之一左右,采摘价格相应有所提升。

草莓基地游人如织

刚刚过去的周末,趁着阳光,不少市民已经携家里老小出动,在草莓大棚里摆上了各种造型。朋友圈里呈现出的草莓图片,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3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浏阳市北盛镇乌龙社区的北盛草莓园。记者还未进园,草莓香已扑鼻而来。走进草莓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草莓苗,鲜红的果实错落地探出了“小脑袋”。

虽然是工作日,但草莓园还是一派火爆场面,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二胎妈妈潘女士是这里的回头客。为了尝鲜,她专程带着婆婆和女儿从长沙赶来一饱口福。小朋友很兴奋,在地上摘了一个草莓,又红又大,还没来得及洗,就咬了上去,“好甜啊!”

基地负责人傅接力是一名有着8年种植经验的行家里手。可别小看了他的园子,除了有吃货们耳熟能详的奶油草莓,还有新引进的白色草莓品种,据说是草莓界的“白富美”,市场价每斤高达200元以上。“现在第二季草莓已经成熟了。”傅接力向吃货们喊话,欢迎大家来尝鲜。

今年草莓减产价高

“今年的草莓采摘价格比去年贵了好多,还不如到超市里买的便宜。”市民刘女士到望城一草莓基地体验采摘乐趣后,发朋友圈说,去年这个时候采摘价格30元/斤,今年价格逼近40元。

“贵有贵的道理。”傅接力解释,采摘园里的草莓普遍比外面超市里卖的贵,一是因为成熟度,超市里为了延长货架期,一般批发的草莓是七八成熟,但基地采摘至少是九成熟,糖度更高;此外,虽然他们禁止游客在果园试吃,但不排除有客人忍不住,所以基地草莓农残控制更加严格,安全性也相对更高。

记者采访过程中,长沙不少草莓种植大户纷纷吐苦水,“持续阴雨,导致今年草莓花粉传播、坐果都受到了影响,棚里畸形果比去年增多了20%,产量也降低了不少。”

长沙市农委科教处长夏礼明告诉记者,今年长沙本地草莓价格基本稳定,稍有上升,往年平均价格也有30-35元。他介绍,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1日以来,持续低温、阴雨、光照不足,造成草莓大棚内棚温和地温比往年明显偏低,影响草莓苗生长和开花结果,产量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记者 李成辉

窍门

晴天采摘口感更佳

什么样的草莓最好呷?是越大越好吗?面对记者疑问,傅接力接过话茬,“草莓不是个头越大越好吃,而是看颜色,颜色越红的,果子越熟,口感越甜。”

1.看颜色:草莓挑选的时候,不能去挑选那些颜色不均匀的草莓,而且太过于鲜艳,特别发红的草莓千万不要,如果表面的颗粒籽儿也都变红了,那就要格外警惕了!

2.闻香味:在挑选草莓的时候尽量要去靠近闻一下草莓的味道,天然成熟的草莓是自带淡淡的清香,甚至不用靠太近就能闻到草莓浓郁的味道了。激素草莓一般没有浓郁的草莓味道,淡而无味。

3.观形状:草莓的形状很重要,正常的草莓是很常规的形状,都是圆锥形状,而且很圆润饱满。如果草莓的形状看起来很奇怪,奇形怪状不要买,可能是由于激素打得过多。

4.识整体:草莓的外形也不可过大,如果比常规的大,也有可能是激素打得过多。此外,如果草莓是空心,也要当心!

傅接力提醒,草莓晴天、雨天口感相差较大,草莓以晴天采摘口感更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