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猫爪杯为何一杯难求?这或是饮品市场争夺战的序幕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编辑:李茜 2019-03-04 16: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管是“无心插柳”还是“有意为之”,星巴克猫爪杯都走红网络。原价199元的猫爪杯一度被炒到上千元还供不应求。

那么猫爪杯在长沙的售卖情况如何?成功抓住人们眼球的猫爪杯,藏着怎样的营销秘密?记者展开调查。

猫爪杯进了谁的口袋?

近日,猫爪杯走红,一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3月1日中午,记者走访了星巴克咖啡天虹广场店,了解猫爪杯销售情况。该店店员称,目前店内没有猫爪杯销售,只有在发售第一天店内到货了几个,售价199元,当天早晨营业前就有人过来买走了,之后几天都没货。

3月1日上午,在天猫星巴克官方旗舰店上,记者看到已经上线了6oz粉色猫爪双层玻璃杯的预售链接,售价为199元。链接下方显示3月1日15:00开售,在商品详情里标注了最后3000只,每个ID限购一个,预计发货时间为4月8日,客服称由于产品系额外加单补货,故需要一定制作周期,因此发货时间也有延长。

记者于15:00进入页面,显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再度刷新进入页面则显示“该商品已下架”。记者浏览淘宝、闲鱼等平台发现,黄牛销售的猫爪杯已经卖到了1500元的高价。

常规操作下的爆款

成功抓住人们眼球的猫爪杯,藏着怎样的营销秘密?

有业内人士总结,猫爪杯的走红,可以概括为三步:首先宣传预热,然后抢购但缺货,最后旗舰店预售。

猫爪杯发售前,便有用户在抖音和小红书上传有关视频,由此引发关注达到了预热的效果。猫爪杯发售第一天,顾客因抢购猫爪杯而大打出手的视频走红网络。

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绝不是所谓的饥饿营销。出现一杯难求的情况,确实在我们意料之外。”

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猫爪杯火了之后,星巴克店铺访问量激增300%,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增加了8800%。此外,28日当日下午3点,杯子从开售到售空用时仅0.07秒。

记者注意到,3月1日,星巴克发布微信文章坦陈不存在内购和“饥饿营销”,表明将一次性发售3000只杯子。文章发布后,阅读量迅速上“10万+”,而这3000只杯子也在下午3点开售后迅速售空。星巴克这次算是赚足了眼球。

长沙的门店一共卖了多少个猫爪杯?全国线上线下渠道共卖出多少个猫爪杯?否认饥饿营销的星巴克对此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今年饮品市场将有一番厮杀

星巴克2019财年一季报显示,2018年10月至12月,星巴克全球净收入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全球及美国本土同店销售额增长4%,而中国仅增长1%。

事实上,随着瑞幸咖啡的崛起,星巴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8年1月才开始运营的瑞幸,2019年1月3日发布了全年的战略目标,表示将在2019年新增2500家门店,届时瑞幸咖啡的总门店数量将会达到4500家,在门店数量上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中国饮品市场将会出现一家超越星巴克的企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瑞幸的迅速崛起,奈雪的茶的对垒,2019年饮品市场将有一番厮杀。

本报记者 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