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了8年防盗服务费公司不见了 上万元服务费打了水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编辑:夏菁 2019-03-01 12: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里安装的智能联网防盗报警系统发生故障,公司负责人却联系不上了。我已经预交了8年服务费,我该怎么办?”2月28日,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某小区的李先生拨打潇湘晨报消费维权热线求助。

爆料

系统多次发生故障却无法联系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市民李先生安装了湖南嘉吉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联网防盗报警系统,并预交了8年服务费,共花费10920元。

李先生表示,当时湖南嘉吉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某承诺,此系统与小区物业联网,若有外人侵入,该系统会自动报警,小区物业保安会上门协防。“后经我们与小区物业负责人落实查证,并无此事。”李先生说,邹某当时承诺,公司会每个月派人上门维护系统正常运转,但在来过两次之后,就再也没有来过了。

此后,因安装的系统多次发生故障,李先生要求维修,邹某却告诉他公司业务已委托其他公司管理,之后杳无音信。后来李先生再与邹某联系时,已无法联络。

调查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有8条“自身风险”

2月28日上午,记者拨邹某电话进行查证时,语音提示该号码已暂停服务。

记者在天眼查查询湖南嘉吉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邹某为该公司股东,持股比例90%。随后,记者拨打了资料中显示的公司法定代表人电话,对方表示“拨错了”,随即挂断电话。再次拨打时,已无人接听。

记者注意到,天眼查“天眼风险”中显示,该公司有8条“自身风险”、8条“预警提醒”、5条关于该公司的劳动争议执行案裁定书。此外还有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提出的违约贷催收公告,公告称湖南嘉吉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经营周转或消费原因向该行申请的个人贷款,现已连续逾期。

律师提醒 如何避免消费陷阱

消费者如何避免此类消费陷阱?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为了避免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应审查经营者的信用,具体可以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查查等途径,对于存在“自身风险”、“预警提醒”等问题的经营者,应谨慎与其进行业务往来。此外,消费者应审查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对于自己认为关键的或对报价有决定作用的服务内容,可以先行核实是否真实可操作,再决定是否购买。本案中,如果李先生能去和物业公司核实协防的真实性,就会发现合作并不存在,这能帮助消费者规避损失。

李先生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胡智慧表示,消费者可通过以下方式维权。12315投诉调解。全国各地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投诉举报。

行政申诉。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权益争议后,消费者可以直接到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举报和申诉。消费者决定申诉时,一般用书面形式,并载明要求、理由及相关的事实根据。如与经营者达成和解,可撤回申诉,请求相应行政部门作出调解书。

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消费者如无法通过以上方式解决纠纷,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与经营者达成协议申请仲裁。请求法院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审判。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实习生 张文可

编辑: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