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身经济崛起 “一人量”商品成爆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夏菁 2019-02-25 14: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居住、一个人旅行……一个面向单身、独居人群的巨大消费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你是否发现,“一人食火锅”在悄然流行、200毫升装的小瓶红酒热销、洗衣机电冰箱之类的日常家电推出了更多“单身版”……消费生活中的这些日常细节,不动声色地折射着“单身经济”的影响。

国金消费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研究报告称,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单身群体呈现出“高消费、低储蓄”的特点,并且十分注重生活品质,在消费升级中酝酿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亦潜藏着“月光消费”等负面影响。

A 独食正夯,“一人食”火锅走红长沙

“您如果是一个人就餐的话,推荐您点一个小锅底,其他的再按需下单即可。”昨日,记者来到i city美好生活中心的温鼎火锅店,服务员如此说道。翻看菜单,记者发现该店的小锅锅底,售价不同于其他火锅店40元甚至更高收费的火锅锅底,价格仅20元左右,更适合一人前来用餐。

无独有偶,不二锅小火锅、呷哺呷哺等火锅店也瞄准了“小而美”的单身经济,推出了各类单人套餐。而在海底捞火锅店,菜品也可按半份进行点单,如16元一份的红薯,消费者可只点一半,即分量减少的同时,花销也仅需8元。

在长沙餐饮界人士看来,“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的需求已变得愈发强烈。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餐饮商家推出一人套餐、半份菜等为单人成行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在橘洲1910法餐厅,就有搭配好了的前菜、汤、主菜以及甜品的单人套餐出售。长沙不少餐饮店不仅热衷于线下的“半份菜”,还在线上热推“一人食外卖”,叫了只炸鸡的单人豪华套餐、肯德基大拿铁单人餐、黑白电视热卤四合一单人套餐等外卖单品受到单身一族的追捧。

B 规模超2亿,单身带火 “一人量”商品

《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专题分析报告对出生于1985—1995年的2000名未婚人士做了细致研究。研究发现,单身群体的消费主要有四大方向:花钱买方便、花钱为了悦己、花钱买寄托和花钱买未来。

这其中,单身一族花钱为了悦己的消费倾向极大地促进了迷你小家电的增长。记者登录几大电商平台,发现“一人量”的商品物美价廉,颇受追捧。如,京东一款长虹的迷你电饭煲只要95元,累计销量13万+;苏宁易购一款一次仅能煮2至4个鸡蛋的小熊煮蛋器售49元,累计销量8700多件;天猫销售的美的10升的迷你小烤箱仅115元,但月销量超过1万件。进入2019年,一大批食品类品牌也纷纷推出一人份包装的冻干银耳羹、蔬菜速食汤,而粮油调味品也顺势推出一人食用的小包装。

小型洗碗机、迷你小冰箱、单人烧烤架、单人小火锅……近年来,各类“迷你神器”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据天猫发布最新数据报告显示,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2018年分别增长970%和630%;迷你语音智能音箱表现最为突出,销售增长量为16000%。但这并非个例,苏宁易购的销售数据也出现了类似的迹象,2018年9月至10月,该平台迷你火锅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05%。

C 可创造无限商机,也要警惕负面效应

“一人食”“一人量商品”的畅销,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嗅到了商机。家电企业更是瞄准“单身经济”大力推出为单身人群量身定做的专属新品,如海尔440mm小尺寸JOY小型冰箱,大宇2.5Kg容量壁挂式mini洗衣机,S-cubism公司的3 cm超薄型扫地机器人等都是近两年来知名家电企业推出的新品。

业内人士预计,主打“单人份”的业态给单身人群创造了更多的买单入口,功能越来越细分的“单身伴侣产业”不断迭代出新的产品,正式进入消费升级周期拐点。面对逐渐增长的单身经济,有人欢欣鼓舞,亦有人忧心忡忡。“当今的单身人士拥有更强的购买力和更强的消费意愿,这也为很多行业带来了商机,但未必都能够转化成积极的经济贡献。”湖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斌认为,要警惕“单身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

国金消费研究中心的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显示,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基本上40%左右的单身青年“月光”,而四线、五线城市该比例更高达76%。业内人士指出,当下部分年轻人“月光消费”,甚至“超前消费”的现象比较严重,类似情况若蔓延开来,将给个人、家庭和全社会带来风险,既增加年轻人自身和家庭的债务负担,也可能带来今后的社会养老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夏菁